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台文系被传倒闭 象征“本土化”只是黄粱一梦

2016年06月07日 08:33: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曾经在岛内第一次政党轮替前后“遍地开花”的台湾文学系(简称台文系)6日传出倒闭的消息。台湾联合新闻网感慨,这象征本土化只是黄粱一梦。

  据联合新闻网6日报道,静宜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执行长温宗翰在脸谱透露,台湾中山医学大学台文系送走最后一批应届毕业生,同时象征该系正式倒闭。1997年,真理大学成立第一个台湾文学系,“上承上世纪90年代台湾本土化运动的兴起,下接2000年第一次政党轮替的政策允诺”,台文系于全台遍地开花,陈水扁曾亲自为成功大学台文系揭牌。而台文系成立的宗旨便是保留台湾文学,说白了,就是与中国文学做区分。

  然而,“台文系毕业要干什么”这类的问题从未消失,台湾文学长期处于被边缘化的境地。中正大学台文所所长江宝钗坦言,台文系与中文系的区分是创系遭遇的最大困难。曾投入2016年“立委”选举的蓝士博称,成立台文系的目的在于松动(非取代)战后由国民党在台创造的以“党国”、中国和汉文化为核心的“国民教育”,但过去20年台文系始终没能跨出大学校园,只是零散于各大专院校的“弱小科系”。

  联合新闻网6日称,台文系诞生的20年终将只会是本土化的黄粱一梦。有网民称,“全世界都在学中文, 只有这群夜郎在自大”,有人批评“台文系误人子弟,教出来的太阳花只会闹事”。还有人直言,以政治目的伪装文化,又没有足够的内涵与历史去支撑,只能得到假鬼假怪。(姚杉杉)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