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百余位京台两地专家学者聚基隆研讨“智慧养老”

2016年06月07日 08: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一场以“京台合作智慧养老”为主题的对接会6日在台湾基隆举行。京台两地160余位智慧社区、健康养生、老人照护等领域学者专家及产业代表与会交流互动。

  此次“2016京台智慧社区医疗养老健康交流对接会”由中国台商发展促进协会、北京海峡两岸社区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主办方表示,高龄化社会已是两岸都需面对的挑战,举办对接会,希望加强两岸智慧社区和社区养老交流,促进两岸产业接轨融合,并通过进一步探讨两岸智慧社区的实现路径与社区养老的实践模式,共同打造两岸智慧社区与养老产业的交流合作平台。

  目前台湾先于大陆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老人照护体系发展较早;大陆起步较晚,但拥有庞大商机及完整产业结构。

  “两岸很多领域都有非常强的互补性,智慧养老方面的互补也不例外。”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中国台商发展促进协会理事长蒋孝严在对接会上致辞时表示,此次交流是一个好的开始,希望通过交流探讨,集思广益,两岸相关领域业界人士找到更好、更密切、更有效的合作模式,使两岸关系在和平发展道路上更加果实累累,枝繁叶茂。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孟凡兴、台湾经国管理暨健康学院校长邱明源也在会上致辞,表示智慧养老是两岸共同议题,希望通过共同探讨,促进两岸相关领域的合作与发展。

  据了解,智慧养老是结合网络与载具(卡式或手环),通过云端对载具佩戴者的就医记录、个人生活状态等进行管理的创新模式,用于规划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使服务做到信息化系统整合,也可扩展到对身障者服务。

  对接会上,亚洲健康识能学会理事长石矅堂、北京市劳动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健等8位与会代表发表主题演讲。一场小型座谈会随后举行。

  最后,会议发表了《2016年京台智慧社区医疗养老健康交流对接会共识》,提出京台合作共建一个两岸模式的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共同推广健康养老专业人才培训等五点共识。

  台湾中华两岸颐养促进会与医养康(北京)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在对接会上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记者 邢利宇 陈小愿)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