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台媒爆台湾最早化妆舞会 连战祖父连横扮贵妇(图)

2016年01月27日 13: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媒爆台湾最早化妆舞会连战祖父连横扮贵妇(图)

  南社1914的cosplay合影,留下这帧难得的“台湾最早化妆舞会”照片,图中前排右4连横(中分头、胸前别花)还打扮成贵妇。 图自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最早的化妆舞会是在何时?台南市文化局最近提供一张日据时期台南地区文人组成的“南社”聚会照片,当中包括连战的祖父连横等30多名的文人都刻意乔装改扮,距今已有100多年,可以说是台湾最早的Cosplay。

  台南市郑成功文物馆目前正在展出“墨潮-瀛台先贤书画展”,其中有一区是南社成员的书画,相关人员在整理资料时,发现这张有趣的照片。

  文化局表示,南社是日据时期台南地区文人所创的诗社,当时与台北的“瀛社”、台中的“栎社”并称为台湾3大诗社。欧美的化妆舞会源自于2500年前,居住在不列颠群岛的凯尔特人的死神祭典,近年亚洲流行的Cosplay,则是日本动漫文化。

  目前在台湾成功大学台文所任教的吴毓琪,在1999年出版的《南社研究》一书中,由南社成员后人提供的一张名为“嬉春图”的照片。

  这张照片是在1914年3月,南社成员春会时的合影,据称当时成员为宴请自北京回台的连横,与会30多人各自乔装,连横穿着女装、胸前别着大花,扮成贵妇,其他则扮小丑、武士、印度人、医师等,可看出当时开放的风气,是史料少见的Cosplay,成为研究文史有趣的一章。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