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台生不愿安逸赴大陆高校抗压 称赶作业“爆肝”

2014年11月29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旺报》29日刊发一组在大陆高校学习的台湾学生的自身经历,这群不愿在台湾享受安逸的学子,赴大陆高校求学接受压力挑战。

  台生抗压拼陆校

  日前由于台当局教育部门提出“第三学期”引爆各界争议;殊不知素以课业压力重闻名的大陆广州中山大学,早已实施“第三学期”4、5年了。

  广州中山大学医学系大一台生余承浓说,像今年8月20日到9月20日是该校第一学期,所以9月中旬台湾学生还悠哉悠哉开学时,他们都快上完一个学期。至于第二、第三学期,和台湾正常上下学期差不多,第三学期约6月下旬结束。

  余承浓是嘉义人,就读台南私立兴国高中,今年学测考了64级分,不过她一间台湾学校都没报,“因为我高一就决定要去大陆读书,脱离舒适圈;家庭革命两年,总算如愿!”余承浓说,她还打算留在大陆读研究所。

  广州中山大学是985工程大学,医学系又是该校重点科系,台湾学生一向喜欢去这里读书。据说今年参加面试的60几名台湾学生,有一半是冲着医学系而来,

  最后录取5人,不过台湾学生只能读医学系5年制,不能读8年制(学硕博连读,毕业后拿博士学位)。

  余承浓到了广州中山大学,果然彻底“脱离舒适”。她说中大除了开学比别人早,上课日期长,每周上课堂数也多得惊人,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35分,一天排15堂课(一堂课45分钟)。这个课表不是摆样子,晚上上课的大有人在,有人一周上课堂数多达46堂。

  心理学系大一台生刘聿伦原本就读新北市板桥高中,今年学测考了63级分,由于她是文组学生,在台湾不能报心理系,加上她也觉得在台湾实在太安逸,所以来了广州中山大学。

  刘聿伦的困扰不是课多,而是课程安排。“比方说大一第一堂课就是生物心理学,我就不明白为何读心理学还要念生物?还有C++程序设计课要上机学写程序,还占5个学分;生理学实验要解剖青蛙、小白鼠、兔子;以后还有人体解剖生理学(不用实验)……为何心理学要学这么广呢?”类似的抱怨和不解相当普遍,不过据学长姐解释,学生物和解剖是为了了解心理现象的生理机制,学C++程序是为了以后进一步学习实验心理学实验的eprime程序设计。

  同为医学院的生物医学工程系大二张姓台生说,课程设计广泛似乎是广州中大的特色,像他大一时也问过教授:“为何读生物医学工程要学解剖?”教授答得干脆:“不学解剖,不了解人体结构,你怎么做模型,为病患设计仪器?”

  台生一致表示,来大陆上课要有心理准备,同学都很强。“广州中山大学是985工程大学,班上学生卧虎藏龙,如果来自广东,就是广东前3000名(广东考生共70万人),比学测75满级分还厉害;若是外省来广东读的更可怕,通常是全省前1500名!”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