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台湾会馆展"在北京的台湾人" 见证京台交流

时间:2010-07-08 13:40   来源:中新网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曾经是清末台湾举人进京赶考的临时驻地,也曾是日据时期台湾文化界在京落脚的“台湾会馆”,如今已成为见证两岸互动的平台;该馆“在北京的台湾人”展览区,特别展示1949年以来最重要的16位台湾人士,从台共创始人谢雪红,以至现任的世行副行长林毅夫,反映了台湾人士在北京的发展脉络。

  据报道,2010年5月扩大整建重新开张的“台湾会馆”,距离天安门广场南端的正阳门约500米,是北京市的核心城区。由于从清朝康熙年间,即陆续有台湾举人进京赶考,为提供台湾考生住宿,1893年间,台湾进士施士洁即兴建会馆。

  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北京“台湾会馆”于5月重新开张后,已成为京台两地各项交流动的首选场地。会馆内的“中华魂.京台情”京台交流史展,应是最具代表性的京台文化交流平台。其中,常态展览包括“台湾会馆的变迁”、“在北京的台湾人”、“京台交流新篇章”、“美丽的宝岛台湾”,相关史料约百余件。

  台湾会馆所展示1949年以来在北京的16位重要台湾人士,从原籍彰化的台湾共产党创始人、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首任主席谢雪红,以至原籍宜兰,30年前从金门驻地游泳前往厦门,现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

  其它重要台湾人士还有前台盟主席苏子蘅、前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1947年即参加解放军的泰雅族田富达、林明美、前全国台联会长林丽韫、李敏宽、台盟主席林文漪、曾获“中国女医师杰出贡献奖”的魏丽惠等。

  “在北京的台湾人”展馆除展示谢雪红、林毅夫等人的简历,还特别展示日本殖台时期,以至台湾光复前,台湾文化界人士许地山、刘锦堂、洪炎秋、钟理和、林海音在京的活动。同时,还展示了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祖父连横于1914年在北京“晋江邑馆”申请复籍的原始文件复制本。

  此外,台湾会馆园区内,还树立着清末时期台湾举人“五人上书”的纪念铜像。1895满清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时,正在北京科举考试的五位台湾举人汪春源等人联署上书都察院,反对割台议和。据称,“五人上书”早于康有为的“公车上书”,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编辑:陈佳慧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