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军事  >   正文

西沙海战 蒋介石曾默许解放军舰队通过台海

2013年12月03日 10:25 来源:环球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西沙海战蒋介石曾默许解放军舰队通过台海

  资料图:10月29日,大陆海警巡航西沙永乐群岛海域。

  台湾《旺报》报道,1974年大陆海军和南越海军发生一场“西沙海战”,当时奉命赶往增援的东海舰队为争取时间,一改过去绕道台湾东边的路线,直接通过台湾海峡。据大陆方面的说法,当时蒋介石默许了解放军的行动,没有派兵阻拦。

  报道称,1974年指挥西沙海战的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孔熙年曾表示,从台湾海峡中线南下,从来没有人这么走过,担心国民党会不会干扰,他曾建议走外线,走内线(紧贴海岸线)会很浪费时间。

  不过,孔熙年认为,国民党不会干预,最多是监视,因为解放军的行动是“卫国作战”,是“保卫中国的领土”,蒋介石不敢动。

  结果,当解放军船舰通过台海时,当时台湾2艘阳字舰在中线另一侧监视,但双方两边“都没吭声、没发信号”,安安静静地过去了。

  孔熙年说,“后来有个说法传出来,说蒋介石对西沙的事有个态度是不要打扰”。

  据报道,时任南海舰队司令部情报处译电员的李兆新曾撰文指出,1974年1月19日,西沙海战爆发,北京紧急调东海舰队南下增援,不过由于国共对峙,解放军舰艇以往由东海到南海都绕道太平洋,此时军情紧急,特别请示毛泽东,毛提出“直接过海峡”。此议一出,大陆内部对于蒋介石是否会派兵阻拦都无把握,不料解放军军舰最终顺利通过台海,未遭台湾阻截。

  李兆新据解放军总参情报部的同事转述,“毛主席事后曾风趣地说:蒋先生还是讲民族大义的”。而在一次内部学习会上,解放军情报处官员认为,驰援西沙的船舰能顺利通过台海,是基于毛和蒋在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立场上是一致的。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