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台湾经济持续低迷 专业人才外流率全球第一

2016年02月18日 11: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学者:台湾经济输在升级慢 专业人才外流比例高

  数据显示,台湾1月出口金额年减13%,连续12黑。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2月18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1月出口金额连续12黑,年减13%,让今年的经济增长预估难乐观。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访问学者童振源认为,台湾经济发展困境因全球化造成,而经济衰退真正的原因在于经济转型升级太慢、没有国际竞争力,资源长期大量外流。唯有改善台湾的投资环境与国际竞争力,才能根本解决台湾经济低迷的问题。

  童振源在今(18日)出版的《中国时报》时论广场发文表示,不少人怪罪台湾经济成长衰退是因为两岸的经济交流,台商将资金与技术带到大陆。童振源认为,台商投资大陆金额增加是大陆国际竞争力增强的结果,并不是造成台湾经济低迷的原因。

  童振源指出,岛内投资率屡创历史新低、对外资与人才不具吸引力或相关规范让投资进不来,使得资金与人才大量外流。1990年代,台湾的平均投资率为35.4%;2000~2007年民进党执政时,投资率为30.8%;2008~2014年国民党执政时,投资率只剩下23.3%。在外资方面,2011年,台湾吸收的外资金额为全球倒数第2;2014年,台湾吸收的外资金额为全球倒数第5。以资源外流为例,2014年台湾资金净外流创历史新高,达到540亿美元,专业人才外移占总外移人口61.1%,高居全球第一。

  文中指出,台湾经济发展困境是全球化所造成。随着大陆扩大对外开放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台商与其他外商一样加速移转生产资源到大陆。台湾经济必须加速转型升级,才能继续提供大陆台商及内需市场更先进的产品与服务。

  童振源表示,如果台湾无法改革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适当开放全球生产资源流动、参与区域经济整合体制,台湾将失去国际竞争优势,生产资源将持续外流,也难以吸引岛内外的生产资源。(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