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台劳保精算报告出炉 劳保年金2027年将破产

2016年02月04日 13: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劳保精算报告出炉 劳保年金2027年将破产 

  台湾劳保基金将于2018年出现保费收入不足以支应给付,2019年保费收入加上基金收益不足以支应给付,2027年出现亏损。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2月4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劳保局”公布最新劳保精算报告显示,与3年前精算结果相同,劳保基金收支逆差时间仍为2018年以及2027年劳保基金恐破产,时限并未提前。但由于人口老化、老年年金请领人数增加,潜藏负债由6.83兆(新台币,下同)增加到8.36兆,增加1.53兆元。

  “劳保局副局长”李松林表示,虽然这次精算结果与3年前接近,但债务每年持续增加,希望年金改革方案迅速推动。精算与3年前相较,精算应计负债由7.27兆元增加至8.97兆元,未提存精算应计负债(潜藏负债)从6.83兆元,增加为8.36兆元。

  李松林表示,劳保基金规模有6000亿元,虽然相较于三年前精算结果变化不大,但劳保债务逐年提高,潜藏债务从三年前增加1.53兆高达8.36兆,“劳动部”希望新当局能加快推动年金改革,愈晚推动,每年会增加6000亿元到7000亿元的负债。

  李松林指出,这次精算的老年年金,从65%提高到80%,负债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人口结构严重改变,人口自然老化增多,目前劳保有958万个保户,50年后(2164年)约少了一半,即426万人缴保费,其中有135万领年金,即逾两个人养一个老年人。

  精算报告指出,劳保基金将于2018年出现保费收入不足以支应给付,2019年保费收入加上基金收益不足以支应给付,2027年出现亏损。(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