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台湾地区1月出口同比下降13% 已连续12个月负增长

2016年02月17日 09: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地区1月出口同比下降13% 已连续12个月负增长 

台湾地区近一年出口贸易概况。(图/台湾《工商时报》)

  中国台湾网2月17日讯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今年1月台湾地区出口额为222亿美元,同比下降13%,已连续12个月负成长。台湾当局“财政部统计处长”叶满足表示,由于2月休假日多,变量较大,至少要等到3月以后,减幅才可能缩减至个位数。

  根据台湾方面发布的1月份海关进出口统计数据,台湾地区1月出口比去年同期减少33.1亿美元,与去年12月相比也有1.6%衰退。

  台“财政部统计处长”叶满足说,今年1月出口统计至2月2日,天数虽比去年同期多出两天,但由于国际经济低迷,原油及钢铁等原物料价格低迷等因素影响,电子零组件、基本金属、塑橡胶制品及光学器材等减幅较大,每天进出口金额缩小,故1月整体出口金额受假期因素影响的情况并不明显,对于1月继续呈现两位数衰退,也在预料当中。

  叶满足指出,由于半导体客户备货仍偏保守,因此电子零组件出口成长虽然持续衰退,但从出口金额观察,已是连续3月正成长。另外,太阳能电池出口金额则逆势增加0.4亿美元,同比增幅17.9%。

  光学器材则包含液晶装置、零组件及镜头1月出口金额皆大减逾25%,其中镜头出口金额,已从去年11月的-5.3%、12月-25.4%,到今年1月的-25.8%,呈现连3月衰退,且减幅有持续扩大趋势。

  五大出口市场统计,对大陆地区出口同比减少19.3%,对日本减少1.8%、东盟年减8.7%、美国年减5.8%,对欧洲则增长3.4%。

  叶满足说,年前台湾南部的震灾,只有群创受灾较严重,对面板业影响稍大,对2月出口不致有大影响;但因2月农历春节放假多,预估出口仍是负成长,大概要到3月才会比较明朗。

  叶满足也表示,国际油价和原物料价格并未有明显止稳迹象。在物价未回稳前,出口难有好表现,“3月出口减幅能缩小到个位数,就是改善了”,2、3月出口如果继续衰退,将会追平金融海啸时期的连14黑纪录。

  在进口方面,台湾地区1月金控总额186.9亿美元,环比增加1.4%,同比减少11.7%。出入相抵后,1月份出超35.1亿美元。(中国台湾网 朱炼)

[责任编辑:朱炼]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