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   正文

两岸冷链物流联盟首个示范基地落户江苏昆山

2015年11月23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两岸冷链物流联盟首个示范基地23日落户江苏昆山千灯镇。昆山台协会副会长林国铨表示,基地的建立将进一步推动两岸农副产品贸易的繁荣发展。

  作为两岸冷链物流联盟首个示范基地的昆山“集配号”餐饮电商产业园区,由普洛斯和武汉良中行共同整合开发,总投资约3个亿,为中小型餐饮企业中央厨房、净菜加工企业、中小型食品加工企业、食品企业区域配送中心等提供车间和冷库租赁,物流和仓储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供应链金融等服务,是服务华东地区的餐饮代工基地。

  “园区入驻企业中40%将为台湾企业”武汉良中行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周向宏介绍,据此前的调研显示,集成供应链服务后,企业在原材料采购方面可下降10%至30%,从而使企业整体运营成本减少10%至15%。而两岸的合作方式也从设备逐步扩大至先进技术、运营模式和管理标准等交流与合作。“园区不再是单一的建个冷藏库,而是借鉴台湾经验,从产销、加工、储运到通路等方面,共同串接成完整的冷链物流产业链”。

  台湾输往大陆的冷冻食品,原来的通关时间最多长达6天,对食品保鲜度造成严重伤害。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背景下,2009年,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启动两岸产业合作,冷链物流是先期合作的5个产业之一,天津、厦门、北京、武汉、昆山被列为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如今从网上下单到收货,在48小时内完成已不再是难事。

  随着两岸经贸交流的不断深入,经由大陆东南沿海城市进入大陆市场并销往各地的台湾农副产品的数量不断增加,无论是采收、贮藏,还是包装、运输、销售,都需要冷链物流支持,加强两岸冷链物流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两岸冷链物流业的对接与优势互补,对两岸而言是双向互利,昆山台协会副会长林国铨说。

  台湾青松农场总经理吕政谚介绍,冲着大陆丰富的资源和巨大的市场需求,公司目前最大的投资案就放在了“集配号”,将打造从台湾田间到大陆餐桌的生鲜蔬果系统供应链,深化与当地农户合作,创新产品深加工。两岸互利合作,前景广阔。

  周向宏表示,目前良中行公司经营的冻品食材产品覆盖水产、肉禽、调料、果蔬等四大系列上百个品种,共6000余款单品。昆山园区将成为华东地区食材供应链集成服务枢纽中心和食材跨境电商华东分拨中心,年总产值有望超过20亿元。融合两岸智慧,将破解企业大数据应用难题、安全规范采购和零库存难题、智能化城市配送服务、菜品创新,以及废料、废脂等污染和环保处理难题。

  有预测表明,未来5年,大陆冷链物流投资将新增2000亿元人民币,2020年冷链物流产值则可高达2.2万亿元,带动相关设备业商机2000亿元以上。林国铨认为,在当前台商转型升级的“阵痛期”,更应以更宽广的视野来把握两岸发展的新机遇,进一步融合产业链,让两岸企业实现双赢。(黄莹)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