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   正文

绿色产业为两岸合作带来新机遇

2015年06月30日 09:5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随着大陆公众环保意识的逐渐提高和一系列治污“铁腕”政策的实施,由此催生的环保需求刺激了绿色产业的发展,也为两岸合作提供了新机遇。

  在刚刚闭幕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上,两岸一些与会者表示,希望两岸合作导入绿色产业,推动兼顾生态与社会的平衡发展。

  “大陆和台湾如何互相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台湾环境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陈龙吉说,“我们希望两岸发挥各自优势,以大陆的工业搭配台湾的一些技术以及相关管理模式来进行相关合作。”

  近年来,大陆的绿色产业发展迅速。据预计,今年仅节能环保产业就会占到GDP的2%左右,新能源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则有可能达到8%左右,这一比例在“十三五”后还将继续增长。

  台湾的环保工作比大陆起步较早。“台湾对资源回收的利用比例高达95%。”陈龙吉说,水处理厂处理出来的污泥,以前就是运到其他地方倒掉,而现在这些污泥都被回收再利用,可以作为燃料或做成其他相关建材。

  财团法人中卫发展中心董事长、暨南国际大学国际企业学系特聘教授佘日新认为,台湾把西方先进工业国家成熟的技术引进之后再加以改良,不管在成本还是在效率上,都有很多经验,未来两岸绿色产业合作有很大空间。

  不少与会专家认为,从2020年开始,绿色能源产业将快速发展,传统的非再生能源消耗量在2040年左右会达到高峰,产量会大量下降,使用绿色能源是大势所趋。

  “两岸完全具备绿色能源产业合作的可行性。”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说,“两岸都是能源消耗大户,但又都是资源小户,台湾的一些技术目前还是相对比较领先的,而大陆的资金、市场是非常大的。”

  台湾工研院知识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认为,在像东莞、昆山、厦门等一些台商相当聚集的地方,可以试验让一些环保团队协助台商做绿色生产,可能会创造出相当庞大的产业。

  中共中央、国务院不久前印发的《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以推广节能环保产品拉动消费需求,以增强节能环保工程技术能力拉动投资增长,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陈龙吉表示,我们能够制定更好的标准,推动相关绿色产业发展,可以找一些适当的地方,甚至几个单位就可以设置相关平台来推动两岸之间的绿能产品及技术的有效合作。

  两岸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民间努力也在逐渐开展。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说,目前两岸之间有两岸企业家峰会,还成立了经济合作委员会,选择一些重点项目在做试验性合作,绿色产业应该被当成重要课题。

  “总而言之,我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两岸迈向一个环保合作新的时代。”陈龙吉说。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