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安徽掀起台湾同胞创业投资热

2015年11月12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在大陆的投资开始向内陆扩展,安徽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省份。”安徽省法学会港澳台法律研究会会长、安徽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郭志远教授11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皖台两地的经济交流自两岸实现“大三通”和《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开始变得频繁。据安徽省台办负责人介绍,截至2015年9月底,在安徽扎根落户的台资企业达1525家,协议利用台资约39亿美元。除香港外,台湾已成为安徽的第二大外资来源地、入境游第一大客源市场以及对外经贸合作交流的主要伙伴。

  “皖台两地的发展具有一定的阶梯差异,这种差异使得两地的产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郭志远表示,台湾的产业结构主要是以服务业、高技术产业为代表,安徽以第二产业为主导,农业和服务业协同发展。安徽具有台湾需要的市场、资源和劳动力,而台湾则有安徽发展所需的技术和经验。

  “以安徽省会合肥为例,10月份海峡两岸半导体产业高峰论坛在合肥举行,合肥已成为台湾半导体产业、集成电路产业投资最主要的地区之一。”据合肥市台办介绍,近年来,力晶科技、联发科技、杰发电子、群联电子、敦泰科技、宏芯微电子等一大批台企纷纷落户合肥。目前,安徽已经建成了涵盖食品、农业、光电、机械等产业的一批台湾产业园。

  此外,到安徽创业的台湾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在合肥,有台湾青年创业的308咖啡馆,店主是一对年轻的兄弟,他们为了实现爷爷的“思乡梦”,回到安徽创业。而台湾小伙胡天在安徽淮南创办的商业空间设计事务所,承接了许多本地的设计业务,事业发展越来越顺。

  对台湾青年来皖创业,郭志远表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是安徽经济发展迅速,创业机会多;其次是安徽地理优势明显,承东启西,与沿海地区相比,创业成本低;安徽也出台了许多针对台湾青年创业的优惠政策。

  目前,皖台交流在经济、文化、教育和法律等方面全面展开,比如安徽的黄梅戏剧院赴台演出,台湾《包青天》剧组来合肥访问,海峡两岸纪念刘铭传逝世100周年学术研讨会等。“台湾地区高校教授交换生来安徽交流学习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台北到合肥的直航只需要两个多小时,9点从台北起飞,12点就能到合肥。”郭志远说。

  未来,皖台将在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金融业和信息网络产业等领域加强合作。“要根据皖台的资源禀赋,充分发挥两地的比较优势,进行战略性的产业合作,促进两地产业结构的升级。”郭志远说。(张俊)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