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   正文

台湾IT女的大陆创业故事:坚持带你起飞

2015年02月12日 10:4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游历过全世界一百多个城市,台湾IT女唐亚兰在2011年选择常驻大陆。当时,大陆刚刚拉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大幕,她“恰好在寻找一个可以生根的机缘”。

  2015年春节前,她投资创业的中航空旅在北京投入运营,带着一个年轻的团队致力于把“远在云端”的空中旅行带到民间。此时,开放中的中国低空让更多人看到他们的飞行梦想不断切近。

  “现在这个时间点就是天时、地利、人和!”唐亚兰说。

  在大陆的这四年,她凝聚起一个同样热爱航空的小团队,其中就包括她的创业团队成员刘天宇,一位拥有美国飞行员执照、中国民航维修人员执照和民航维修管理资质的复合型航空人才。同时,她见证了大陆低空开放的稳步推进、爆发式增长的通用航空产业,尤其是民众中蕴藏的航空热情。

  “我热爱飞行,热爱尝试操控飞机和跳伞;我也很热爱孩子,知道儿时的飞行经历可能改变他们一生。”在国外旅行时,唐亚兰经常看到很有爱的场景:爸爸妈妈带着孩子们在机场边一起看飞机,“航空文化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也许哪个孩子未来就成为飞行员或者航空工程师了呢?”

  也是在旅程中,她看到有人开着自己的飞机、自己付油钱把物资和生活必需品送到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在那里“可能有很多孩子没坐过火车,但很多孩子坐过各种飞机,其中就包括这样爱心人士提供的公益飞行”。

  “这是我的使命!”她说,这个使命就是把航空文化带给更多人,告诉他们飞机没那么高高在上,它是一种很好的交通工具;带更多大人和孩子实现空中旅行,让飞行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精通英语并具备国际企业运营管理专业能力的唐亚兰决定通过创业分享自己结缘飞行的体验。她跳出热潮中的互联网产业,创办了一家专注于空中旅游产品设计、开发和整合营销的创新型公司。

  团队最具开创性的创新模式之一就是“空中旅游管理系统”。这个系统平台将整合中外通航公司、旅游景区和旅游营销渠道。

  现在,公司已经与大陆和台湾的一些通航运营公司签约合作,并且在策划主题飞行活动。与她签约的公司都要承诺,愿意投入部分公益飞行带更多人一起飞。

  “说起旅行中的空中游览,可能很多人还会觉得很高端,没那么容易,价格很贵吧?我们的模式会让空中旅行变得简单起来,就像大家已经很熟悉的‘机票+酒店’服务。”刘天宇说。

  他说,旅行者可以通过微信客户端“中航空旅FLY ME”或者公司的中英文网站来便捷地预定自己的空中旅行,既可以有专属的私人订制,也可能通过“组团”合乘飞行来降低每位旅行者的成本。

  实际上,早在十年前,台湾就已经有了“自助旅游规划管理系统”,这个系统就是今天在台湾和大陆流行自助游规划预定网站的最初蓝本。

  “我就是写这个系统的人。”唐亚兰说,她的自助游早在15年前就行动了。她走过二十几个国家,受到其他国家,类似自助游服务系统的启发,再结合个人体验写出这个系统,“当时就是玩”。

  每一种人生体验都不会白白经历,每一段旅程都可能在日后多年的不经意间“灵光”闪现。15年后,游历世界、享受飞行的体验从一个人的旅行变成了共享飞行梦的创业点——带你起飞。

  这段创业路从酝酿到事成,唐亚兰整整走过4年。而这4年,正是大陆通用航空产业空前的发展时期——逐步放开的低空空域之下商机无限,甚至被称作“万亿大蛋糕”。也正是这四年间,通航市场涌进一大批企业,也有一批被洗牌——安全是航空的生命线,而具备专业性、管理规范和有特长的企业才能保持竞争力。

  她说:“要形成气候,才能成大事!我不怕类似的公司出现,也不害怕有公司复制我们的模式,但我要努力成为空中旅游业态的标杆,成为规范的引领者。”

  这些年,她看到很多台湾人来到大陆,也注意到有人离开,她也曾亲历一些地方不佳的办事效率。

  “我在坚持,认定航空是好事,也想看好事能实现。”她说,自己的创业理念受到航空主管部门的支持,也有专业人士作为创业团队的智囊,这些都让她坚定了信心,勇敢跳出在大陆创业这一步。

  “我很看好现在的大环境。有专业、有视野、有格局的国际人才会有出头天。”她说。(记者呼涛)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