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   正文

振兴经济 台当局拟推出短期刺激消费方案

2015年10月29日 08:38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长”毛治国日前透露,将尽快发布短期刺激措施。据了解,首波将推出当局补助民众购买节能电器用品,并祭出电信补助,让130多万户2G手机用户升级为4G,政策的关键指标是30日将公布第三季度GDP,若经济持续低迷甚至出现负成长,就会立刻推出,注入振兴经济强心针。

  台“行政院副院长”张善政从8月底开始,密集召集跨部会小组讨论“短期刺激消费方案”,研究各部会提出的“点子”。不过,各单位挤出的刺激方案包山包海,有官员反对认为,如果不发消费券,这些“小确幸”利多并非全民可享,“钱该花在刀口上,不该这样乱洒”。

  “经济部”研议方案中,例如补助购买节能减碳标章的电器如冰箱、洗衣机等;鼓励旧机换新机,补助2G手机用户升级为4G,两大方案获得“政院”青睐,列为第一波刺激方案。

  至于刺激方案推出时机点,“政院”为防民众有预期心理,对政策一直保密到家。不过由于“行政院主计总处”30日将公布今年第3季经济成长率,“政院”严阵以待,高层指出,“政策、子弹都准备好了”,若经济数字不好,只要“行政院长”毛治国一声令下,就会立刻推动;反之经济表现良好,方案就暂时不会推动。

  不过外界多评估,主计总处可能宣告第3季经济成长率为“负数”,连保一都没有,因此“政院”最快就会在30日祭出短期刺激方案,振兴经济。

  另外,“交通部”提出补助民众汰换有空污疑虑的汽机车,不但达到节能减碳的目标,也可带动消费。但据了解,之前“行政院”才通过“货物税条例”修正案,5年内出口中古车,消费者购买新车时,将可减征货物税5万元,因此可能性不高,避免双重补助。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