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   正文

两岸文化人士共话丝绸之路 吁加强文创产业合作

2015年07月08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北艺术大学建筑与文化资产研究所兼任副教授黄万翔8日在银川建议,发挥丝绸之路古城与世界文化遗产品牌效益,通过异业结合,创造文化资产多元附加价值。

  “宁夏文化推介会暨丝绸之路研讨会”当天举行,近百位参加“情系丝路·牵手宁夏——两岸文化联谊行”的台湾各界人士,以及数十位大陆文化人士等出席。

  黄万翔在会上回顾了丝绸之路的历史及周边城市近年发展概况,介绍了台湾在“跨域加值”等方面的发展经验,并就“丝路城市发展与文化资产保存”提出建议。

  “要结合丝绸之路周边城市发展,共创互助双赢效益。”黄万翔建议运用空间跨域概念,通过软硬件措施将丝路城市发展与文化场域相连结,提升空间发展整体性。

  他认为,在此过程中,可结合文化艺术与数位、科技,激励文化创新及创造文化经济价值;同时还可以引入民间企业创意与多元思维,为文化资产活化注入新力量。通过官方主导,民间投入资金的公私合作模式,达到文化保护永续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卫忠、宁夏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薛正昌、台湾世新大学讲座教授曾永义等在会上发言。

  卫忠表示,台湾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富集地,也是文创产业发展的先行区,在文化发展中积累了许多独到经验;宁夏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近年来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方面取得积极成就。他呼吁台湾嘉宾在领略宁夏多元文化的同时,也为此间文化事业发展献计献策,为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发展牵线搭桥。

  出席会议的台湾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副董事长严隽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丝绸之路历史悠久,两岸应加强合作,通过考古发掘,文创产业合作等,将历史文化“活化”。(完)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