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吕秀莲称民进党道不同不相为谋 网友讽民进党该偷着乐

2018年05月31日 15:0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吕秀莲(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5月31日讯 民进党中执会30日通过征召提名“立委”姚文智参选台北市长,原本一同竞逐党内提名的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吕秀莲则表示,“对于一个失去党德和党魂的政党,与其痛苦留下来,不如归去。道不同,不相为谋!Bye Bye!民进党!”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此前,吕秀莲一直未对民进党选对会建议征召姚文智表示意见,但民进党中执会通过征召提名姚文智参选台北市长之后,已有支持者呼吁她“退党参选”。相关人士指出,吕秀莲布局参选台北市长时,就思考过各种选项,“脱党参选也考虑过”,但就看吕秀莲最后的决定。

  对于吕秀莲发出形同“退党”声明,民进党中央表示遗憾,但“尊重、没有评论”。姚文智受访时直言对吕秀莲此举表示震惊,希望吕秀莲能够再思考、再沟通。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丁守中表示,吕秀莲发表声明是因民进党主政者背离早期创党者理想价值,就像大学自治、人权等各方面,民进党都是双重标准,老一辈创党者看不下去。对于绿营情势,丁守中感觉到同属绿营参选人出来愈多,就像国民党当时对李登辉执政不满,分出去新党和亲民党让国民党愈来愈弱。

  丁守中。(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联合报》评论指出,吕秀莲是否退党、是否执意参选到底都牵动台北市选情,也有待她进一步说明。但民进党内“乌鸦”当久了,吕秀莲这回恐怕真要飞出自己的天空。民进党虽然终于提名,但提名过程仅在上周六(26日)办过一场电视政见发表会,连比民调都没有,让她对民进党内初选机制难以接受。昨天简短声明提到“与其痛苦留下来,不如归去”,也代表她的失望透顶。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对于吕秀莲的这份声明,有网友讨论“吕对民进党有多少杀伤力?”网友则纷纷表示对民进党而言是利多,“免得她乱放炮”“退党后才更好放炮好吗?完全没有顾虑”“杀伤力0%”。此外,也有网友认为民进党目前的心声为“DPP应该蛮开心的吧”“民进党松了一口气”“民进党超爽的吧”“民进党大概也很想要她滚了”“DPP普天同庆,终于走了一个拖油瓶”。

  吕秀莲发出形同“退党”声明,被征召的姚文智角逐台北市长的大位自信满满地说“丞相,起风了”,然而,这风向往哪边吹还未可知。台媒体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姚文智在20到29岁年轻人的支持率破天荒出现了“零的领域”!

  现任市长柯文哲(中),对战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丁守中(右),以及民进党的姚文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北市长的宝座,备受四方关注。现任市长柯文哲对战丁守中,加上民进党确定征召姚文智,“三咖堵”的态势已然确立。台湾世新大学民意调查研究中心调查结果显示,29.1%的人表态支持丁守中,29%支持柯文哲,13.5%支持姚文智,另有28.4%未表态。其中,男性最支持柯文哲,支持率高达32.1%;女性最支持丁守中,有32.6%。至于看好谁当选台北市长,看好柯文哲者为33.6%,看好丁守中为27.2%,看好姚文智则为6%,另有33.2%未表态。

  若将支持者依照年龄层分布,柯文哲以年轻人为大宗,20到29岁及30到39岁,分别有55.6%及55.4%的超高支持率。丁守中支持者则以中高年龄层为主,50到59岁的支持度高达49.3%,40到49岁有29.4%,60岁及以上也有30.3%。

  姚文智支持者主要为高年龄层,60岁及以上有21.5%;值得一提的是,姚文智日前才说过,若竞选台北市长沦落为第三名将退出政坛,对自己相当有信心。但他明显不受年轻人支持,20到29岁的支持率出现了破天荒的“0%”,无人支持。若姚文智想逆转胜,恐怕还有一段艰困的路要走。

吕秀莲退党,姚文智(右)叹一口气,表示“希望不是真的”。(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风传媒》报道,姚文智之前引用“丞相起风了”是要告诉赖清德,“舆论风向真的在变了”并不是引喻失义。只见网友纷纷表示,“硬凹有够难看”“真的变了,有人的下限一直在更新呀”“真的,竟然变成0的领域”,更有网友表示“DPP青年军快护驾”。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湾东华大学民族事务与发展学系教授施正锋表示,吕秀莲“已经看破民进党”,对民进党没有任何期待,“挂着民进党籍反而是包袱”。与其被民进党开除,不如自己退党。他先前与吕秀莲聊到有关台北市长选举,吕秀莲说,民进党4年前礼让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当时如果吕坚持参选就会被开除党籍。因此,这次他问吕秀莲要怎么做,“要民进党支持,就要屈服蔡英文淫威之下”,“挂民进党是包袱,民调趋势就是这样”,越年轻的人,根本不支持民进党,“有必要继续背着民进党这个包袱吗?”

  施正锋说,民进党如果有决心要推一个人选台北市长,四年前就要努力培养,现在是“不见棺材不掉泪”,“教练自己都和人家有暗盘”,有这样的党吗?而年轻人真的喜欢柯文哲吗?其实是因为没有选择。他认为提名姚文智只是想着不要得罪柯文哲,民进党已经与柯讲好,不要让支持者有话说就好。(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