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菊将接任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 成蔡英文最大“保镖”

2018年04月09日 14:4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9日讯 有关高雄市长陈菊将北上接任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一职的传闻早就不绝于耳。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早前报道,蔡办秘书长一职在原秘书长吴钊燮出任台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后悬缺,暂由副秘书长刘建忻代理。面对外传将由陈菊接任,陈菊也只是表示会慎重思考与决定。但台湾名嘴周玉蔻昨天(8日)在脸谱网(facebook)爆料,称蔡英文在“新闻面对面”节目专访中证实,下周三召开记者会宣布蔡办秘书长由陈菊接任。

  蔡办将在11日举行记者会,宣布由高雄市长陈菊接任蔡办秘书长。(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蔡办将在11日举行记者会,宣布由高雄市长陈菊接任秘书长,两位副秘书长分别为刘建忻、姚人多。不过蔡办人士表示,陈菊将等到蔡英文21日从非洲返台后才会正式上任。此外,高雄市政府也通过line群组发布新闻稿,证实陈菊将接任蔡办秘书长职务。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高雄市政府表示,经过蔡英文的多次征询,陈菊几经考虑并与市政府团队充分讨论后续市政推展的步调后,秉持“战士没有选择战场的权利”理念,决定承担蔡办秘书长一职,协助蔡英文综理政务,推动民进党当局改革工作。

  姚人多(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但高雄市议会国民党及亲民党议员认为陈菊任期尚未届满就要离开市政府,应该给个说明。国民党高雄市议员黄柏霖、黄绍庭表示,希望陈菊能向议会说明任期未满就要转换跑道的理由。黄柏霖希望未来的代理市长也能向议会说明施政方向。亲民党市议员吴益政表示,议会将进行市政总质询,届时议员质询的对象恐怕已不是陈菊,希望陈菊能向议会说明无法做满任期的原因,也算是道别。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台湾网友对陈菊接任蔡办秘书长一事反弹也是极大。有网友表示,“债借满了,钱捞够了,高雄市搞死了,脑满肠肥的睡菊,老屁股拍拍,升官发财,转移阵地,继续搞下一摊。”“虚伪D善良,比悪鬼可怕!”也有网友讽刺,“蔡办有了两个月亮”“吃完高雄吃台北?”“陈菊:感谢高雄傻民让我捞到口袋满满~明年由其卖兄继续捞”“吃到饱安全下庄”“二千多亿(新台币)的负债,‘六都’治安最差,人口外移,北上就业,气爆、淹水、登革热……,花妈将北上蔡办,帮助‘空心诈骗菜’传播高雄经验,干得好。”

  陈菊(右)与苏贞昌(左)。(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然而,陈菊接任蔡办秘书长到底有何意味?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陈菊接任蔡办秘书长是正式宣告“蔡赖菊”三巨头共治时代来临,未来无论党务还是政务都不再是蔡英文说了算,台当局施政必须考虑地方感受,而陈菊也将在蔡英文与赖清德之间居中协调,防止赖暴冲,必要时出手化解民进党内对蔡英文的不满。

  赖清德。(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湾学者赖岳谦在“论道台北”节目中也表示,陈菊接任蔡办秘书长能够化解蔡英文与“独派”之间的分歧。他说,没有当家且失掉权位的那些“急独”比如李登辉、陈水扁之流,“至少要告诉他们‘急独’是不可能的”,而这个工作就要陈菊来做。

  陈菊和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正如《中时电子报》评论称,蔡英文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近两年来,与“独派”关系始终紧张,除两岸政策与施政方面的争议外,还有三大难题:“阁揆”人选、扁特赦、台北市长的攻略。后两者仍悬而未定,第一项则已通过由赖清德出任“阁揆”取得阶段性的合作而暂告化解。赖在民进党内派系势力的妥协合作下接掌“阁揆”,表面上看是与蔡形成执政成败的政治生命共同体,实际上,彼此角色竞合、进退较劲的关系从未排除,甚至越来越紧绷。陈菊成为蔡英文绝处逢生的希望,试图以其在民进党内资望和人脉、人和缓解赖清德与“独派”的攻势,进而整合凝聚民进党内派系的支持。

  陈菊。(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赖岳谦认为,陈菊的第二个工作就是确保蔡英文能够连任。民进党内“特别是老男生,一直不满意被女生领导,因为他们是大男生沙文主义”,陈菊的到来让蔡英文不再孤单,她可以把“新潮流”的力量带进来。《中国时报》评论文章表示,为了争取2020年连任,蔡英文请出陈菊这张王牌,第一战就是即将到来的年底地方选举。陈菊日前提醒台北市长提名应尊重地方基层的声音,若再支持柯文哲恐引起强烈反弹,蔡英文则在胜选战略下,主张支持柯文哲。三人共治,是齐心还是制造出更大的嫌隙?很快就能见分晓。(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