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侯友宜战新北绿营慌了 蔡英文紧急出手却给自己挖了个坑

2018年04月08日 13:1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身兼民进党主席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4月8日讯  新北是目前国民党在岛内“六都”的唯一执政县市,在2018县市长选战中,新北市长选举被视为蓝营守卫战。国民党新北市长初选结果6日出炉,前新北市副市长侯友宜出线。谁料,国民党人选才确认不到24小时,蔡英文即亲自出手把准备近两年的“绿委”吴秉叡逼退,被指欲征召台当局前“行政院长”苏贞昌。外界预言,此举将留下后遗症,2020年将会是蔡英文艰困的一年。

  国民党中央6日公布新北市长初选民调结果,由前新北市副市长侯友宜(左二)胜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国民党新北市长提名初选,共有前新北市副市长侯友宜、前台北县长周锡玮、前议员金介寿等人角逐,于4月3日至5日进行电话全民调。6日民调结果出炉,侯以55.5%超高支持度,狂胜周的34.2%跟金的10.1%,确定代表国民党出战。

  确定出线后,侯表示,他一定会做好新北市长,回报大家给他的满满的热情,并展现“母鸡带小鸡”的气势,誓言国民党在新北市议员选战,要拿下过半席次的成绩。落败的周锡玮表示,他会静心接受一切,并信守承诺“绝不脱党参选”,将用自己的政策及时间协助国民党中所有需要助力的候选人,“国民党一定要团结!”

侯友宜。(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今年2月底辞任新北副市长的侯友宜,投入初选只一个多月,6日即赢得民调初选。台湾多位学者表示,被国民党视为新北“最强战将”的侯警界出身,在新北几乎“蓝绿通吃”,且国民党呈现团结气势,相信这次能守住新北。

  在此前台媒作出的民调中,侯友宜也一直持领先态势。据旺旺中时媒体集团2月份民调,国民党若推侯出马,将完胜所有民进党天王,差距最小的是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但仍输侯18个百分点,其次是苏贞昌。

侯友宜。(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侯友宜的出线给了蓝营支持者一颗定心丸。据“东森新闻云”报道,外界认为,侯具有横跨蓝绿的特质,表态参选新北市议员的前新北市政府副发言人叶元之认为,侯是非典型政治人物,在单一选区的市长选举很有优势,相信他可以带领国民党打赢这一仗。

  不过,绿营却慌了,不得不祭出王牌——蔡英文出手协调。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蔡英文7日于官邸约见表态参选的“立委”吴秉叡、罗致政及基层劝进的前“阁揆”游锡堃。会后吴宣布退选声明,并透露蔡告知党对于年底新北市长的提名会有“新的考量”。罗则表态支持征召游。游阵营态度低调,幕僚仅表示“尊重党中央决定”。外界揣测,蔡劝退3人后,下周会再劝进苏贞昌。

苏贞昌。(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是否将派苏贞昌出马?据《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党政人士认为,高层有9成想法,就是要让苏出马选新北,氛围一直很强烈,“如果不是苏贞昌,而是游锡堃,宣布退出的吴秉叡(苏贞昌的子弟兵)不就会气死”。据《中时电子报》报道,有知情人士爆料,高雄市长陈菊与苏将在9日会面,劝苏为党一战。陈菊7日受访证实,两人确实将见面,且正是要聊新北市长一事。

  苏贞昌是否已起心动念,要代表绿军收复新北?据《中国时报》报道,绿营人士透露,当蔡英文决定请陈菊为2018操兵时,“几乎就确定和陈菊有高度合作关系的苏贞昌会选新北”。苏系民进党“立委”张宏陆也松口说,“他(苏)确实有在考虑”。

陈菊。(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绿营人士指出,对蔡来说,苏、游两人当然是跟游关系好;但从派系角度看,当蔡决定将2018选举交由陈菊主导时,试想,“菊跟游要合作不容易,还可能会找游选新北吗?”就算蔡英文、苏贞昌关系不睦,还是得放下个人喜好。

  但该人士不讳言表示,苏选新北,就派系实力扩张层面看,对蔡是威胁。尤其,苏对政治仍有高度企图心,未来若顺利拿下新北,势必将对下阶段党内接班态势产生新变量。只是考量现阶段派系平衡,蔡只能接受陈菊的想法。

  对于蔡英文开始协调新北市长人选,吕秀莲表示,可以看出民进党在2020年会起变化。(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同样认为苏贞昌出选会给蔡英文带来困扰的还有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吕秀莲。据《中国时报》报道,已宣布参选台北市长的吕秀莲在被问如何看待蔡约见游等3人时表示,陈菊与苏贞昌都是新潮流,游锡堃属“正国会”,两个前后任“院长”代表两个派系,这可看出民进党在2020年会起变化,派系将重新组合,蔡英文要小心因应。尤其“喜乐岛联盟”(由李登辉、陈水扁等发起的“独派”组织)昨在高雄成立,对蔡英文来说将是非常严厉的挑战。

  她也直言,新北因有“正国会”及新潮流两派系,若是提名这个不提名那个,后遗症还是会有,没那么简单。

侯友宜战新北绿营慌了 蔡英文紧急出手却给自己挖了个坑

游锡堃。(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媒则形容蔡英文征召苏贞昌是“饮鸩止渴”。《中国时报》指出,蔡不只面临党内两尊“大佛”派系角力,还有“独派”撑起的“喜乐岛联盟”。“独派”进逼、派系倾轧,蔡2020内部挑战艰困;人间四月天对她来说,今年四月非人间。

  文章说,相较台南,新北更让蔡棘手。苏与游皆是党内千岁爷,背后代表的是两个派系,蔡要协调下任何一个,都必须步步为营。而苏与蔡在之前“大选”时就已因“两个太阳”种下心结,苏对蔡来说总是芒刺在背,但蔡身为党主席,新北是选战指标县市,攸关未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完全执政的民进党,有不能输的压力,再怎么不愿意,看来还是要“恭请”苏来担任领头羊。蔡为了胜选放弃盟友,不得不把党内最大的敌人拱上台,2020年的时候,对手可能壮大了,再度威胁自己。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内有派系,外在“独派”的压力也是来势汹汹。文章说,蔡英文不是民进党传统出身的人,又不喜派系间的权力游戏,她对民进党来说,是一个因为政权所以存在的人物,面对内外步步进逼,对蔡英文来说,不需外力,在岛内,2020年将会是她艰困的1年。(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