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专家:民进党若能转念,台湾将免于沉沦

2018-01-02 13: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的评论文章指出,过去1年来,民众普遍有个感觉,台湾怎么了?这个社会变得价值不明、是非不分、认知错乱,整个台湾地区似乎正在快速沉沦。新的一年,又是选举的一年。民进党当局现有的思路看来更会强化而不会更改。我们还是要寄望民进党当局能够转念,面对不同意见的民众时,多一些慈悲,少一分仇恨;多一点对权力的自制,而非贪婪的扩权。面对两岸时,务必停止再伤害两岸关系的言行。

  评论摘编如下:

  过去1年来,民众普遍有个感觉,台湾怎么了?这个社会变得价值不明、是非不分、认知错乱,整个台湾地区似乎正在快速沉沦。

  民进党在2016年以“完胜”赢得选举,但也迅速地把台湾的民主自由带向“民选的独裁政体”。在内政上,民进党在台湾“立法院”行使的是以多数为依托的程序暴力,根本没有把少数反对党放在眼里,民进党当局是以“极权民主”的本质运作。这1年来,民进党修改“法律”,让任何与大陆密切往来的人都可以成为大陆的同路人。民进党认为,赴大陆的退役将领、主张统一的青年,都有可能是台湾的敌人,这些人所属的组织团体,民进党当局可自行认定它们是否为犯罪团体。

  为了狭隘的意识形态及执政的利益,民进党当局已经失去了最基本的慈悲心。它视不同政治立场者为“其心必异”的他者。尊重与包容是任何社会所不可缺的质量,但现在民进党把民众分成“我们台湾人”与“我们的敌人”两类。蓝营的基本群体“军公教”、肯定两蒋时期贡献者、主张统一者都可以成为民进党当局要打击,甚而要消灭的对象。

  民进党当局坚持不接受“九二共识”,并加速“去中国化”、“去中国史”,以深化两岸敌对认知的做法,的确激起了大陆的强烈反应,去年巴拿马与台湾“断交”,中共十九大报告中特别用了反对“六个任何”来防堵所有分离主义的可能。

  民进党当局的念头是可怕的,做法是残忍的。民进党当局用分别心面对他的民众,不仅没有尊重与包容,连慈悲心都缺乏,在斗争清算对手时,完全不在乎“法律”与正义,在乎的只是自己的利益与信仰。这样的念头与作为会把台湾彻底撕裂,把台湾和谐的慧根完全斩断。

  民进党把大陆视为敌人的念头与作为不仅会断了台湾未来发展的经济根基,更会激起大陆人民对台湾的敌意,而让两岸关系的基础崩解。民进党把台湾的安全放在美国与日本的手上更是愚不可及。

  新的一年,又是选举的一年。民进党当局现有的思路看来更会强化而不会更改。但是如此下去,台湾社会的分裂必然愈来愈大,两岸之间的敌意也必然愈来愈深。即使如此,我们还是要寄望民进党当局能够转念,面对不同意见的民众时,多一些慈悲,少一分仇恨;多一点对权力的自制,而非贪婪的扩权。面对两岸时,务必停止再伤害两岸关系的言行。

  转念不易,但也不难。善念一起,放下仇恨,台湾立地可起。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