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民党吹起反攻号角 以团结气势迎战2018县市长选举

2017年11月02日 11:09:29来源:中国台湾网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1月2日讯 国民党中常会1日通过明年县市长选举“中央提名审核委员会”7人名单,并由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永权担任召集人,将负责审核该党2018选战中各县市长提名名单及辅选方式。国民党布局选战脚步加快,原本苦寻不到战将县市,近日起有意参选者争相表态,再加上重要选区可望由青壮派扛起反攻大旗,迎战2018气势已不同以往。面对新政治来临,国民党也用新思维迎战。

国民党秘书长曾永权。(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国民党发言人钟沛君转述,中常会1日下午通过成立2018年县市长候选人提名“中央提名审核委员会”,成员包括副主席曾永权、郝龙斌、中评会主席团主席林丰正、詹春柏、林中森、蔡铃兰、吴清基7人,并由曾永权任召集人。

  台湾《中时电子报》消息指出,上月国民党组发会曾拟订2018县市议员提名特别办法草案,针对“首次参选”与“35岁以下青年”给予民调加权鼓励。对此,国民党“立委”蒋万安曾建议,调高民调加权比例才能更吸引年轻人参政。国民党“立委”江启臣则建议,中南部也有很多优秀人才,盼国民党深耕中南部。

  国民党发言人1日亮相,文传会义务副主委洪孟楷(左起)、台北市议员王鸿薇、文传会主委李明贤、新媒体部主任黄健豪、新任文传会副主委兼文宣部主任钟沛君共同拿篮球,高喊“重返执政,国民党加油”,希望2018地方选举投“蓝”成功。(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在台中市长选战部分,国民党“立委”卢秀燕、江启臣先后表态参选,双强之争让泛蓝支持者忧心造成分裂。但据《中国时报》报道,两人昨天(1日)接受台中广播节目专访时都承诺会以大局为重、以市民福祉为最优先考虑。

  卢秀燕强调,两人团结程度“一定超乎大家想象”,不会给其他政党见缝插针机会,也相信国民党会以最公平、公开且尊重民意的方式,产生最有机会胜选的人选。江启臣表示,他和卢秀燕关系和睦,两人都非常理性,且国民党也没分裂的本钱,呼吁支持者不必担心。

国民党“立委”卢秀燕(左)与江启臣(右)。(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除展现团结决心,两人也不忘批评台中市长林佳龙执政缺失。江启臣指出,近年来台中幸福感滑落,居“六都”之末,每天呼吸的空气污染不堪;过去台中人均排碳量1年不超过10吨,如今却逼近15吨,跃升“六都”第二、全台第三。

  此外,市民平均薪资约3万元新台币,在“六都”垫底,还有交通拥塞严重等问题,令市民苦不堪言。江启臣表示,台中现为全台第二大城市,但不该以人口数为傲,应以城市幸福感、治理质量为傲。

  卢秀燕说,民进党当局能源政策错误,造成供电、供水不稳定,使企业不敢投资,劳工薪资无法调涨。种种因素让台中发展不进反退,因此她和江启臣都不能置身事外,借由参选台中市长,通过政策比较给予林佳龙监督与警觉。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前总召、现任“立委”廖国栋。(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在台东选战部分,原本国民党部称地方拟共推现任议长饶庆铃参选台东县长,但选情近日出现微妙变化。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立法院”党团前总召、现任“立委”廖国栋受访表示,若地方希望他承担,他会义不容辞,愿意参选。

  饶庆铃表示,她与廖国栋服务处比邻,两人是很好的合作伙伴,但也担心廖国栋匆忙决定,地方会有所质疑。廖国栋则说,“尊重已起跑有段时间的同志,但人和与整合地方能力很重要”,他可以给台东多个选择。

  廖国栋说,地方劝进声很急切,他还在对地方意见做最后整理,近日就会正式宣布决定。对于廖国栋评估参选,表态已久的饶庆铃表示,在国民党如此困顿之时还有人愿争取代党服务机会是好事。两人都盼能在不需要初选下,有一场君子之争。

国民党台南市党部举行新旧任主委交接典礼,党员献花祝福新主委谢龙介(右四)。(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国民党台南市党部10月31日举办新旧任主委交接典礼,新任主委谢龙介表示,国民党是家庭,党员是兄弟,大家团结就一定会胜利,但需要策略与布局。国民党在台南是在野,不能分裂,若有人愿和国民党合作,一起和国民党的人挑战市长选举,党中央会整理出合作机制。他呼吁党内有意争取市长宝座的人必须尽快表态,以便快速整合,这样对国民党的布局就有利。

  他说,目前台南市有前台南大学校长黄秀霜、前市警局局长陈子敬表态参选,前“立委”高思博也可能有意愿。若大家团结一起就能打赢选战,且明年市议员选举拼过半。

  谢龙介强调,若国民党在台南、高雄的布局失败,恐怕会造成明年大选决战北台湾;若台南、高雄布局成功,就会决战中台湾,甚至决战南台湾,民众就会投下让民进党反省的一票。

朱立伦(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联合报》文章指出,国民党接连遭逢2014地方九合一选举与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立法院”选举双输后,党内士气气若游丝,今年初谈起明年选战布局,可能战将纷纷态度低调,党内充斥避战氛围。但近日随着蔡当局声望无法止跌,气势下挫,部分绿营执政县市民意支持度也未见起色,国民党看见希望加快脚步,宣示农历春节前完成明年全台县市长候选人提名,有意参选者也浮出台面。

  新北市在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与现任市长朱立伦合作默契下,副市长侯友宜接棒呼声高,前县长周锡玮也动作频频。高雄市方面,除国民党高层属意的市党部主委韩国瑜外,“立委”陈宜民也持续深耕基层。

蒋万安(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文章称,特别的是,在明年选战中,台北市与台中市两都可望分别由党内新一代的政治明星蒋万安与江启臣扛起头牌双箭头,看得见国民党一新耳目的旺盛之心。有别于过去论资排辈的做法,现在整合地方派系共推“有赢面”的县市长人选,从提名模式也能看出,国民党明年准备打一场全新选战。(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