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起底“纯绿男”吴钊燮的“顽固台独路”

2022-04-12 10:19: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起底“纯绿男”吴钊燮的“顽固台独路”,曾多次恶意炒作两岸关系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程东】编者按:针对台“外交部长”吴钊燮多次恶意炒作两岸关系,国台办日前发布新闻稿称,近来民进党蓄意利用乌克兰局势上蹿下跳,误导台湾民众和国际舆论,忽而煽动“反中抗中”,摇尾乞怜,表白自己作为外部势力战略棋子的价值,又忽而炒作所谓大陆“军事威胁”,色厉内荏地叫嚣“战争论”,继续绑架台湾民众。但无论吴钊燮之流怎样用“民主自由”当遮羞布,给自己涂脂抹粉,都掩饰不了其分裂国家、出卖民族利益的嘴脸,逃脱不了“台独”必然覆灭的宿命。

  “纯绿男”

  吴钊燮1954年10月出生在彰化县,1978年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政治学系,后取得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

  之后他返回台湾,进入政治大学教书,2002年成为陈水扁时期的“总统府”副秘书长,之后接替蔡英文成为陆委会主委,还曾出任台北驻美代表。马英九上台后,吴钊燮从驻美代表处离任,返回政治大学。2014年蔡英文回任民进党主席后,吴钊燮迅速获邀担任民进党秘书长兼任该党驻美代表,蔡英文当选后,他先后被任命为“国安会秘书长”和“总统府秘书长”,2018年2月转任“外交部长”。

  台湾《天下》杂志分析称,对民进党而言,“外交部”和“国防部”一直是庭院深深的“大宅门”,过去陈水扁执政时期的田弘茂和陈唐山等“外交部长”都无法掌握其内部生态。吴钊燮当过驻美代表,又能理解民进党的理念,最重要的是他获得了蔡英文的授权和信任。不过当时这项任命在岛内的争议也不小,因为被吴钊燮替换掉的是被称为“老蓝男”的李大维,他下台只是因为绿营不信任。

  吴钊燮被台媒称为“纯绿男”,其政治立场可见一斑。不过,他的家庭是相当分裂的。吴钊燮的三叔吴澧培是“台独”大佬,曾任职美国阿拉斯加国家银行副总裁等职,创立“海外阿扁之友会”和“美国福尔摩沙基金会”,现任台“总统府资政”,是民进党长期大金主。因为蔡英文任用“老蓝男”林全担任“行政院长”,吴澧培曾在2019年和前“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等人一起发表致蔡英文的公开信,要求她放弃连任、交出行政权、退居第二线。吴钊燮的父亲吴温培是民进党的死忠支持者,经营西药房的收入不算丰厚,但每逢选举都会捐钱。2002年8月,陈水扁和吕秀莲曾一起参加吴温培的葬礼。吴钊燮的二叔吴澍培则是著名的统派人物,1948年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吴钊燮上大学时曾加入国民党,但是在父亲和三叔的影响下,他最终走上了“台独”道路。

  “断交部长”

  近年来,围绕着吴钊燮的报道的关键词基本就是三个:“断交”、蔡英文和“台独”。自2016年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台陆续失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去年12月尼加拉瓜又宣布与台“断交”。仅吴钊燮任内就断了6个,他也因此被称为“断交部长”。目前台当局仅剩14个所谓的“邦交国”,创下历史低点。

  2021年12月,国民党“立委”陈以信批评称,吴钊燮已经成为自1978年以来任内“断交”最多的“外交部长”,台湾还退出两个国际组织,他真的应该自杀谢罪。“立委”林德福怒批吴钊燮真的不要脸到极点,应该立刻下台。岛内舆论也呼吁他“应该休息了”,但吴的位子还是坐得稳稳的。台“总统府”发表声明称,应该被谴责的是“打压台湾”的势力,而不是辛苦努力的“外交”团队,吴钊燮没有请辞问题。今年1月,吴本人参加活动时被问到“你是有史以来断交最多的部长,要怎么说明”,他只能尴尬地回答:“这个议题不要说好不好?”

  台湾《联合报》称,如果不是和蔡英文有“非比寻常的交情”,吴钊燮不可能享有这种“免责”特权。要换作是“老蓝男”,不被民进党“立委”骂到臭头才怪。还有另一种观点认为,外事政策是蔡英文亲自操刀,丢掉“邦交国”是她自己的责任,当然不能怪到吴钊燮身上。

  台湾《旺报》分析称,“抗中保台”成为民进党的“神主牌”,扭曲的“外交”政策,加上无限上纲的“联美抗中,亲美反中”,过去几年台湾对外关系遭逢一连串失败并不令人意外,但决策者蔡英文及执行者吴钊燮仍热衷于编织美丽幻景,毫无自我反省能力。文章特别提到,民进党当局近年企图以“立陶宛模式”突破“外交”困境,充分反映出他们过度高估美台合作的作用,低估大陆的反制力量与决心,更误判当前国际形势。

  “死硬台独”

  吴钊燮4年来干的三件事就是挑衅大陆、亲美、媚日。

  别看他“外长”干得不怎么样,却对跨界扮演“国防部长”兴致勃勃。2021年4月,他在接受英国天空电视台采访时称,大陆似乎准备对台湾发动“终极一战”,台湾身处最前线,“解放军如果武力攻台,将对全球带来颠覆性的影响”。当年10月,解放军持续绕台,他叫嚣“我们已经准备迎战”。今年2月,吴钊燮声称如果大陆武力攻台,台湾有所谓“自我防卫决心与准备”,也对美国所谓“承诺”有信心。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他特别提到台湾在全球高科技供应链中的关键角色,将加大大陆的“侵台成本”。3月,吴钊燮又在提交“立法院”的报告中扬言,“如果中国错估形势对台采取军事行动,必将付出惨痛代价!”

  岛内作家洛杉基嘲讽说,这就像是开千万超跑的富家子弟跟开火车的人说“你如果敢跟我对撞,你将付出惨痛代价”一样,让人啼笑皆非,“是的,对方所要付出的惨痛代价可能是撞毁了车头及第一、二节车厢,火车还有十几节车厢完好如初,超跑恐怕已经变成一堆废铁,开车的人已经变成肉饼了”。文章直言,吴钊燮不仅不智,而且准备拉全台民众一起下水,承担执政党因为处理不好两岸关系所造成的后果。还有评论说,吴钊燮不时抢在台“国防部”之前宣布军售或爆料解放军在西太平洋军演的机舰数量,引起台军方极度不满,直抱怨“又要我们去擦屁股”。

  面对美日,吴钊燮又换上另一副面孔。他3月底谈及台美关系时称,“对美国好朋友需要一些体谅”,美国忙的时候台湾不要添麻烦,也不要给好朋友太多意外。台媒评论说,吴的意思是不是说“当大人在忙的时候,小孩不要去打扰他?”这番话无意间泄露了台美关系的秘密,那就是蔡当局自甘沦为美国的附庸,一举一动都是遵照美国的旨意。2020年9月,宜兰苏澳籍渔船在钓鱼岛海域被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艇冲撞导致船体受损,但吴钊燮根本不敢向日本抗议。去年11月,他又在“外交部”预算案中径自删除“为慰安妇争取权益”等字眼。马英九办公室为此痛批民进党当局对日本卑躬屈膝,根本就是对台湾“慰安妇”的二度伤害。

  2021年5月,吴钊燮被列入“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大陆禁止其本人及家属进入大陆和港澳,限制其关联机构与大陆有关组织、个人进行合作,绝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以及采取其他必要的惩戒措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说,这些“台独”顽固分子煽动两岸对立、破坏两岸关系、图谋分裂国家、危害台海和平,大家都看得很清楚。这笔账是有据可查的,是赖不掉的,“跳得越高,摔得越重”。

  《中国时报》发表社论称,民进党不想统一,于是等于不想和平,那就得“准备迎战”,这应该是吴钊燮的逻辑。国台办点名痛批他是“秋后的蚂蚱”,看来蔡英文需要的就是这样一个不穿铠甲的“好战者”,但要问的是,有多少台湾人愿意为成就他的“台独”名声而陪葬,吴钊燮算过没有?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