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拟恢复“征兵制” 舆论指民进党“政治骗术弄假成真”

2022-03-30 09: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3月29日电 台湾军方近期接连释放信息,称在美方压力、“建议”下,确定将恢复“一年征兵制”,又说政策出台时间仍待评估。台湾报章多篇报道及分析指,民进党长期为选举操弄所谓“抗中保台”,将四个月役期延长至一年是其政治骗术弄假成真,一个谎只好用千百个谎来圆。

  继强化“教召”(即“教育召集”,指台当局召集后备军人入营、进行训练或演习的集会)增加所谓“后备战力”,民进党当局拟进一步将台湾男子成年后须参与的4个月军事训练役期延长至一年。这一变化牵涉数万役龄青年就业、深造的人生规划,成为岛内各界关切的热点议题。

  近年民进党当局不断升高两岸对立情势,迎合、拉拢外部势力介入台海局势,美方亦以所谓“台湾自我防卫决心”说辞干预岛内政军事务。

  执政的民进党政客固然亟需呼应美方施压,更要算计岛内民粹潮流可能发生的摆荡,尤其2022年“九合一”选举即将登场,届时若青年群体及其家长厌恶役期加长带来的冲击,该党选情有可能遭遇反噬。当下,他们的如意算盘,是造成一种民意支持延长役期的舆论,当局则“顺水推舟”。

  台防务部门负责人稍早前透露役期延长相关规划后,最新报道指,民进党当局责备其“说得快了、多了”。3月28日再次释放讯息时,军方转称决定是否延役、“扩军”的时间,须等到今年“汉光演习”后才能明确。

  曾担任台防务部门负责人的高等政策研究协会秘书长杨念祖近日接受媒体访问时直言,近来台湾社会忽然热烈讨论兵役制度调整,但这是政治问题,不是军事问题。他质疑,台湾现在是否需要增加多达8万至10万兵员。役期延长还有诸多配套问题需要处置,军方进行评估,留出一年时间可能也不够。

  对于民进党政客来说,炒作延长役期的问题,更大效用或在于掩盖民间“疑美”情绪发酵。台湾绿营民调机构本月22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56%民众不相信“美军会协防台湾”(相信的民众约为34.6%),而去年10月有65%受访民众认为美国将出兵(不相信者约为29%)。该机构负责人游盈隆认为,受俄乌情势影响,绝大多数成年人对“美军协防”转趋存疑、悲观,这是台湾社会一个极不寻常的集体态度大转变。

  《联合报》日前一篇题为《用延长役期证明台海危险 役男也沦政治骗术的筹码》的评析文章指,凸显台海危险,本来只是民进党一种选举政治花招,结果弄假成真。如今美方关切,但其算盘是要以台湾消耗大陆精力和资源,不安好心。

  该文指,台海情势,政治才是解方。马英九八年任期,两岸往来交流热络,累积善意、化解敌意;但民进党为夺权,让两岸关系倒退到寒冰期,这时还主张4个月短役期“没办法自圆其说”,一个谎只好用千百个谎来圆。作者直指,延长役期不为强化安全,只是高明的骗术。(完)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