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2月对大陆贸易依存度42.1% 大陆持续位列台湾最大出口市场

2022-03-09 09: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3月8日电 台湾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8日公布数据显示,受数字化商机延续、部分原料短缺状况缓解、原材料行情随油价走高等因素的影响,2022年2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下同)出口额157.6亿美元,同比增长39.9%,占台湾总出口额的42.1%。大陆持续位列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顺差来源地。

  据统计,2月台湾总出口374.5亿美元,进口316.4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34.8%和35.3%。其中,对大陆出口157.6亿美元,进口58.4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39.9%和26.8%。

  数据显示,今年2月台湾实现顺差58.1亿美元,其中对大陆顺差99.2亿美元。扣除大陆市场顺差,台湾进出口贸易转为逆差。

  不过,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上月数据显示,今年1月台湾对大陆出口15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仅增长5.7%,占总出口比重降到39.3%,低于平均42%的数据,引起台湾舆论猜测。

  对此,台湾中经院第一研究所(大陆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国臣认为,因春节因素,1月、2月经济数据要合并观察。

  合并1月及2月数据,台湾总出口额774.3亿美元,总进口额667亿美元。其中对大陆总出口314.6亿美元,总进口139.1亿美元。1月至2月台湾实现贸易顺差107.3亿美元,其中对大陆顺差175.5亿美元。

  此外,据大陆方面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2月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达278.3亿美元,同比增长24.1%。《中国时报》指,从数据看,两岸经贸并未“降温”,双方依存度持续攀高。

  展望未来,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表示,由于疫苗接种率提升及全球各地陆续朝“解封”方向推进,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活动影响已渐趋缓,晶片需求增加,半导体业者亦积极投资扩充产能,有利于增强出口动能。只是全球供应链运行尚未恢复顺畅,新冠变异病毒威胁仍在,加上近期全球局势存在不确定性,有待密切关注后续发展。

  王国臣也坦言,在去年台湾对大陆出口高增长(年增24.8%)垫高基期下,加上全球外贸形势变数增加,两岸今年经贸或会一定程度上受影响。(完)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