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月30日晚上,两岸都在为同一件事刷屏

2018年10月31日 15:0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包袱铺,大侠别江湖。10月30日晚上,相信大家的朋友圈都被一条沉痛的消息刷屏了:武侠大师金庸病逝香港,享寿九十四岁。同一时间,在海峡对面,网络上也同样弥漫着浓浓的哀悼、不舍和怀念之情。

  

  30日傍晚香港部分媒体实时快讯发布金庸过世的消息,金庸创办的香港《明报》也于晚上7时许,在其官网张贴查良镛(金庸)过世的新闻,一时间消息传遍全球华人圈。香港电台报道称,金庸在亲友陪伴下,在港岛养和医院过世。

  

  台湾“中央社”文章指出,“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句首对联系金庸自题的14部武侠小说书名首字,另一部《越女剑》未入联),1955年起,查良镛以“金庸”笔名写下这些名作,奠定武侠泰斗地位。金庸的作品“从台北到纽约,从香港到伦敦,从东京到上海,中国人所到的地方,他们可能说不同的方言,可能吃不同的菜式,可能有不同政治立场,但他们都读--金庸作品集”。

  文章表示,金庸“左手写社评,右手写小说”,发行百万册小说,成为“华人社会最畅销作家”,金庸作品甚至成为“金学”研究对象,晚年还赴英国剑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

  金庸曾说,“人生就是大闹一场,悄然离去”,他的人生丰富多彩,藉江湖笔嬉笑怒骂,展现他对国家的肝胆柔情,他在文学界和知识界的地位也应会“哲人日已远,典型在夙昔”。

  

  台湾《联合报》文章指出,香港人早已把金庸视为一个香港符号,那是因为过去半世纪以来,金庸开启了影响两岸三地乃至全球华语世界的三个香港时代,包括香港的武侠时代、香港文人办报时代、香港两岸桥梁时代。

  金庸早就在其社评中,提出他对台湾的种种评论,以及对两岸关系的种种看法。1973年,金庸到台湾,因蒋介石病重未得见,但后来他与蒋经国有深谈。他的社评和谈话中表示,希望有利国家民族,希望两岸统一。

  

  国民党新北市长参选人侯友宜对于金庸辞世消息表示,他非常难过,他在担任警察办案最苦闷、遇到挫折的时候,金庸小说是最好的消遣的心灵安慰剂,最喜欢看《倚天屠龙记》,剧情非常曲折,办案遇到困难看看小说,就能喘口气再出发。

  

  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30日晚间受访表示,金庸的通俗文学影响非常深远,“所有现代人都一样,通俗文学对每个人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金庸这几套武侠小说深深影响华人圈,甚至包含儒家文化接触的地方如越南、日本、南韩等,都受到金庸影响,应算是一代文学巨人。

  媒体追问,自比金庸小说中的哪个角色?韩国瑜先笑问“你想讲令狐冲是不是,还是陪睡觉的男主角...那叫什么采花大盗?”紧接着正色表示,自己的个性是有点像《笑傲江湖》的令狐冲,爱喝酒、爱交朋友。

  

  国民党“立委”柯志恩在脸谱网发文怀念,金庸创作的功力着实登峰造极,堪称武侠世界中的至尊地位。犹记26年前在台视工作,为了制作一特别节目,专程到香港亲身采访这位一代宗师。

  柯志恩表示,当时怀孕4个月,为了一睹金庸的风采,仍像追逐偶像的粉丝,怀着雀跃的心情前去专访,他的爽朗、谦和与风趣,令我印象深刻,大师级的风采果然与众不同。

  

  柯志恩说,他和很多金庸迷一样,几乎都是看金庸小说长大的。小四,我的第一本小说从《神雕侠侣》开始,常常夜里偷看,居然看到眼睛近视也无怨无悔。之后一部接着一部,读完之后意犹未尽,隔一段时日还会再从书柜翻出来,对一些重要情节重温回味。

  柯志恩表示,有金庸小说陪伴,让求学的单调似乎多了更多想象与满足。不论是行侠仗义的英雄或是儿女情长的故事,总是掳获许许多多读者的心,凡是看过金庸小说者无人不赞叹他的文学底蕴与才气!金庸的一生精采、非凡!他以耆寿自人生谢幕,令人无限伤感与怅然!

  台湾PTT一遍哀悼声,网友说“金庸之后,再无武侠大师”、“武侠小说的时代结束了”、“谢谢金大师给我美好的武侠世界”、“古武绝种了”、“恸!”。

  网友说,从小看金庸的武侠小说长大,一拿起来看,就无法中途放下,听到这消息希望是假的,受不了这讯息,心碎。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中应询表示,昨天我和大家一样,惊闻金庸先生逝世的噩耗,也深感痛心。在我这样一代人,在我们成长的环境中,金庸小说都是伴着我们长大的,大概没有几个当年的大学生和年轻知识分子没有读过金庸的小说的。金庸先生是海峡两岸共同尊敬的一位伟大的作家,他写了15篇皇皇巨著,我注意到网友也有一句概括“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我想应该都看过。

  马晓光表示,金庸先生用他的创作为中国文学拓展了另一片审美天地,他用他的创作来拓展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所以我们两岸同胞纪念他当然责无旁贷,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