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凤梨滞销蔡当局“主委”抛“聪明种” 农民叹:票投民进党打爆自己头

2018年07月04日 13:5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包袱铺,农民要上诉。”自打民进党上台后,岛内农民的日子迎来了巨变:菜价屡屡崩盘,水果滞销腐烂,尤其凤梨价格从端午节过后就一路下滑,虽然产地早有农民不断向上反映,但农政单位却依旧置若罔闻~眼看着一年的努力即将化为泡影,农民伯伯也只好选择另辟蹊径:北上陈情……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由于岛内凤梨产销失衡,3日次级果的收购价1台斤(约600g)仅为2元(新台币,下同),价格崩跌形成民怨,嘉云南高屏等5县市凤梨农4日搭乘百辆游览车北上至“行政院”抗议,以唤起台当局的重视。据悉,有农民代表已备好30条写有“农产要低价、就选民进党”等白布条,还准备5箱、约30颗凤梨“送他们吃”。

  因应农民来势汹汹的怒气,“农委会主委”林聪贤却表示,凤梨价格在端午前后遇到连日大雨造成“肉声果”多,无法外销,“农粮署”已第一时间启动收购加工机制,第二天价格就回稳;至于香蕉部分,不论哪个政党执政,香蕉都有价格不稳定的问题,现在是智慧农业,要“聪明种”,才能避开天然灾害。换句话说,水果滞销都是农民的错,谁让你们种那么多……

  听完林聪贤这番话,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显然不淡定了,他表示,民进党当局不做事先的宣导,也没有分享相关资讯,只是一句轻描淡写的“聪明种”,就想要把责任推给农民吗?

  而对于林聪贤口中所谓“‘农粮署’第一时间启动收购加工机制”的说辞,前“立法委员”李胜峰也道出了其中的真相:

  原来是眼看着农民要上街头抗议,“农粮署”才在上周六紧急找农民讲和,表面上是倾听民意,提出因应对策,实则想摸头安抚,要农民别闹了!

  其实在极端气候的条件下,各种水果产期及产量已无法用过往经验推估,而身为农政辅导单位的“农委会”除靠收购补偿措施捕破网,兼不断发新闻稿澄清,至今未见有任何前瞻作为,甚至在果农怨声载道之际,居然讲出“要辅导农民聪明种”的这样的“干话”,难怪农民听了更加火大。

  有意思的是,“林主委”在提出“聪明种”一说后,又来了一波“神预测”。他表示,在香蕉和凤梨之后,火龙果极有可能是下波“爆量价跌”的水果,引爆种植火龙果的农民大反弹,台东县太麻里乡果农施保朗吐槽:“干‘农委会主委’就应该帮农民辅导产销平衡,可是我们的‘主委’平时神隐,一出来就唱衰农产品价格,像话吗?”

  施保朗表示,林聪贤身为“农委会主委”却预测火龙果价格会崩盘,是不是会让中盘商却步,要等价格低贱时才愿意进场,首先受害的又是农民。他说,如果林聪贤如此英明,可预测到火龙果价跌,那请林聪贤告诉农民下一步该怎么做,也让林手下的台北农产运销公司总经理吴音宁有所作为。

  而对于林聪贤的辩驳,李胜峰则给出了一组数据:过去在台南,农民自整地到种植凤梨,1甲地(约14.5亩)的收成大概可以卖到100万,而它的成本在40万左右,盈利额约为60万;而以今年的情况来看,1甲地的凤梨能卖40万就要偷笑了,一不小心还会亏本,果农们整年的辛苦很可能变成无用功。

  嘉义县大林镇亿鑫合作社负责人简源松也透露,若以先前嘉义产地收购价1台斤约1至3元算,1甲地仅能卖出12至15万元,每甲地将亏逾30万元。农民血本无归又求助无门,自然“有怨气”。

  在高雄市大树区种植4、50甲凤梨园的“凤梨伯”林益全家大小都靠卖凤梨维持生计,林益儿子林郁修说,台当局补助达不到治本效果,如此下去只会害死农民。

  林郁修表示,蔡英文讲“我们要自立自强”,但没有通路自立自强有什么办法,今年他的凤梨已损失1000多万元,台当局却一点决策都没有,“民进党不要整天只顾着政权,再不替农民想一想办法,明年就算没天灾地变,问题也依旧存在。”

  嘉义大林凤梨农林朝宗说,5月就曾向有关单位反映凤梨价跌的情况,那时产地收购价下中上品级每台斤仅1、2、3元,结果没有人来关心。林朝宗表示,倘若果农还想继续“一、二、三”,年底继续票投民进党就有了!今年的凤梨惨剧,就是农民票投民进党,才会打爆自己的头

  如果说劳工是“绿营”心中最柔软的那一块,那么农民肯定是被民进党“吃够够”的那一块,而可怜的他们不只要提防豪雨成灾,还得在官员的“干话口水”中载浮载沉,也许只能自求多福才不会惨遭灭顶……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