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错药的“百宝箱”失灵了!台当局首个不靠谱“前瞻”遭喊停

2017年12月26日 07:2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包袱铺,要生孩子先补助!恐婚又恐娃的大侃子上线了~虽说现在的“丁克族”多了,但这理由可是大相径庭的,有人是像侃爷这样真的不喜欢孩子,有人是觉得要孩子太麻烦,也有人是因为生养不起才被迫当个“丁克”的。

  说到这里,每天关注台海新闻的侃爷又有话说了,今儿就跟各位侃两块钱的吧。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育儿百宝箱”这件事儿,不记得也没关系,反正这货也“胎死腹中”了~

  众所周知,台湾少子化问题,近年来愈演愈烈。根据台湾“内政部”统计,截至今年11月,台湾新生儿数仅17.7万人,台媒预测今年新生儿总数恐跌破20万,成史上新低。另据相关资料显示,截止到2015年,世界平均生育率为2.5,维持世代更替平衡的生育率约为2.2,而台湾在2016年的生育率还仅为1.1,且最近5年的生育率都在0.895~1.165之间。

  台当局为应对此问题,在今年4月特意成立了“少子化办公室”,“卫福部长”陈时中称要力拼台湾总生育率从千分之1.1提升到1.6再提升到2.1,并针对“行政院”的生养方案,盘点了各县市的应对方案。但除了5、6月期间召集地方负责人了解相关指标并让各单位自行运作后,“少子化办公室”便不再运作了。更扯的是,“卫福部”为解决少子化问题,在“前瞻计划”中分3期、总计编列了6亿元(新台币,下同),要推出“育儿百宝箱”,欲针对家中有0至2岁婴儿的家长,发送包括育儿信息、儿福资源信息与婴儿照护用品等近千元的物品,结果,这个计划遭到“立委”、专家与台湾民众一致反对,“无感更无用”、“除了乱花钱,对解决少子化问题,完全没有帮助”。

  但当时面对各界的声讨,“卫福部”坚决不认错,陈时中更发表神言论,“说不定有人看到‘百宝箱’开心,就想怀孕生子了啊”。不过没想到的是,近日,“卫福部”竟然“认罪”了,称因各界有不同意见,明年已经编列的2亿元“育儿百宝箱”经费,其中的4000万元将移为各县市少子化计划之用,剩下1.6亿元将缴回库;陈时中也认错改口的表示,“育儿百宝箱”只是锦上添花、没意义,经过内部会议,并参考了学者、专家的意见,大家都认为此举对催生起不了作用,加上“行政院”也要求“钱要花在刀口上”,因而该计划作废啦。

  终于,台当局并没有“前瞻性”的“前瞻计划”有了第一个被喊停的项目。

  尽管这次台当局为缪策及时的悬崖勒马了,但台湾网友依旧不领情,“打从一开始一堆人就觉得没用了啊,管事儿的却现在才说,当官的脑袋还不如老百姓吗?”、“不是锦上添花,根本是有钱随便花”。

  也有网友趁机再酸“钱沾”:3年6亿的“百宝箱”比起4000多亿的轻轨建设,算得了什么?

  唉……其实也不怪网友冷嘲热讽,要解决少子化问题,这台当局根本是抓错了药嘛!

  台湾少子化问题为什么越来越严重,你蔡英文、你民进党心里没数吗?

  经济压力大、托育环境不佳、低薪资高工时、人口结构变化等等问题才是少子化问题日趋严重的影响因素,台当局若想鼓励生育,最重要的就是要解决人家的后顾之忧啊,而不是靠在“前瞻计划”中争取几个亿来应景。

  其实,既然“财大气粗”的台当局有意为解决少子化问题拨款、贴补助,那么有些问题也不是没有应对之法,只不过主张“钱要花在刀口上”的台当局,有时弄不清这“刀口”在哪儿……没关系,咱这儿有明白的人:你不懂,我可以告诉你!

  如果将“前瞻计划”的“硬件建设”挪到人口培育上,以此来解决台湾现今最需要经费的“生育与托育”两大困境,那么不仅可以提升台湾女性的生产意愿、降低生育年龄,拉抬“未来主人翁”的质量,同时还可以为台湾留下年轻人才,不让已经减少的人口继续“外流”。

  有民间团体呼吁,要提升台湾夫妻的生育意愿,台当局应直接给予他们经济支持,例如按月给予长期的育儿津贴,并加码育婴留职停薪期间的津贴补助,还应挹注公托建置,为家长提供友善环境拼生2胎。

  “托育政策催生联盟发言人”王兆庆认为,台湾的生育率若要高,那一个家庭就要生2个小孩,但父母不可能单靠一份薪水养2个小孩,无奈双薪家庭又要忧心没有人可以帮忙带小孩,因此台当局育婴政策首先需要强化的就是公共托育:“卫福部”应尽快打造完善的公托环境,使公托质量有保障且花费也不必太高,让家长勇敢生第2胎。

  “儿福联盟基金会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也指出,台湾很多县市只给予每胎一次性2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补助,但孩子到6岁以前光是保母费生活费等至少要花100万元,所以台当局还应按月给予长期的育儿津贴。

  除了增加津贴、改善托育外,台湾妇产科医学会秘书长黄闵照提出,台湾女性五成以上是职业妇女,生完后的照顾才是最令家庭却步的问题,而台湾多数都是中小企业,女性职员若请产假或育婴假,绩效往往也被打差,所以“就算想生也不敢生”,因此友善职场、提高女性就业率也是解决台湾少子化的良策

  不知道是否是听到了这些进言献策的声音,台“行政院”之后又推出了个“育人揽才项目”,希望处理人口结构变化、少子化等问题。但有台媒却认为,该项目若不能反求诸已,那未来注定走向失败,更会导致台湾的人口结构陷入恶性循环,如此的话,台当局不管是砍再多的退休金还会再喊话企业加薪等都是徒劳。

  对于台湾少子化的危机,台“卫福部”可谓“出师未捷身先死”,抓错药的“育儿百宝箱”既已遭受挫败,那就应该拿出更有“前瞻”视野的“战略”,以为少子化问题做出贡献。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杨旋]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