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赖清德“打脸”蔡英文 最“进步”的“一例一休”再惹民怨

2017年11月02日 10:08:58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包袱铺,休假被砍好残酷!我是最爱休假不爱加班的新时代青年大侃子~话说今年的端午、五一、中秋之类的节日啊都跟周末连上了,终于不用再“前借后凑”的拼休假了,记得去年那要连上7、8天才能休个小长假的日子,真是令wuli分外忧伤啊。

  对于我们这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啊,大多数人都是上五休二,但这样的生活其实已经不大受欢迎了,姆们很向往那些实施上四休三制度的公司。不过虽然我们在羡慕着别人家的生活,殊不知,有些地方连上五休二都难以满足,比如,对岸的小伙伴们就恐面临“上12休2”的超(can)爽(ku)境况。

  台湾的“一例一休”近日又出来博版面了,这厮要松绑了!

  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自9月初上任后便承诺,将启动“一例一休”的“修法”,并将于11月中提出修改后的“一例一休政院版”。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与“立法院”民进党团近日达成“修法”共识,松绑现行“七休一”规定,未来只要经劳资协商或工会同意,劳工休假可不受最多只能连续上班六天的限制。但各位知道嘛,据说台湾的工商团体其实并没建议松绑“七休一”,这是赖清德自己拍板的!

  按“政院”高层的话说就是,未来劳工仍可在两周、14天中有两天例假(注:台湾的“例假日”不可加班)和两天休息日(注:“休息日”可以加班),休假天数不受影响;但休息日若劳工都同意出勤,例假挪移后,等于最多可连上12天班。

  侃爷就想问:谁愿意休息日还上班?谁又愿意连上12天班?

  除了“松绑七休一”外,台“劳动部”也打算取消现行“做1算4”“做5算8”的加班费规定,改依实际时数计算。另外,还有“延长工时上限”“特休假递延”“轮班间隔”等五大方面的新举措。

  侃爷记得在2016年10月5日那天,蔡英文是这么说的:“上任以来,从化解高速收费员争议、提高基本工资到落实七休一,每一项都显示我们对增加劳工实质利益的努力。”可现在呢?提高基本薪资是做到了,但高速收费员近期被开罚、“七休一”如今要被松绑,还能说是保障劳工吗?

  一时间,岛内可谓是哀嚎遍野。

  这里再给各位讲个知识点:在岛内现行的“劳基法”中规定“劳工每七日中应有二日之休息,其中一日为例假,一日为休息日”,但未明说例假应该怎么排,故而早期时有“七休一”函释,即为两例假应间隔6个工作日,但如征得工会或劳工同意,例假可挪移,后因可连上12天班的“弊端”遭批;之后蔡英文当局上任,另以新“函释”废止旧“函释”,又规定两例假间最长就是6天,硬性规定了“一例一休”,但没想到这次的“修法”却又松绑了“七休一”……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也在脸谱网怒斥称:有关“一例一休”每一个修订,都是越修越糟!

  闹了半天这又绕回来了,不仅台湾劳工过劳的问题没有解决,好像还被砍了7天假!难怪有网友觉得赖清德偏向资方了。

  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也怒斥蔡当局没先把趁乱涨价的企业给揪出就忙着“修法”,根本是帮资方解套、开脱,让资方能减轻成本又大赚黑心钱:“修法”能让高涨的物价回归原位吗?民进党你不应该道歉吗?还是消费者只能双手一摊,怪自己当初为何要投票给民进党而活该?

  对此“行政院长”赖清德辩称:“一例一休”在上次“立院”修订通过后,社会有很多意见表达,当局本来就是要接受民意反应,提出适当政策,这是一种责任。此次“修法”既保障了劳工权益、安全,也能给予资方企业弹性经营,不存在偏袒哪一方的问题。

  哦?既然你“赖神”提到了“接受民意反应”,那我们就来看看民意到底是咋说的!

  早前的“一例一休”已让多数台湾网友有“上当受骗”的感觉了, “诈骗”“下贱”等字眼也是频出。

  而此次的“修法”一出,更是热议不断。

  一部分网友认为这是“折中版本”:想赚钱想休假都要被麻烦,民众到底是要这样?

  但更多是骂声:“不是号称最进步的‘立法’吗?原来只是个笑话”“台湾全部反对‘一例一休’不用支持民进党了”;

  有人讽刺蔡英文,不是曾说“如果民进党做的不好,那台湾就没人能做得好”了吗?

  有人怀念起了前“行政院长”林全:“赖清德实在比林全还糟糕”;

  有人替劳工鸣不平:“他们不会听劳工的意见”“老板讲的不照做就只能滚了”;

  还一部分台湾网友感叹物价和休假都“回不去了”

  更有网友直言:“一例一休”让“台湾变成第二个日本指日可待了”

  看了这么多,侃爷也真是不知道赖清德是怎样“接受民意反应”的,或者说很好奇他接受的都是怎样的“民意”?

  10个多月以来,900万名台湾劳工就像是陪着民进党当局参加了一场万圣节闹剧,现在闹剧结束,“做一给四”没了,加班时数上限还要增加,劳工白白损失7天假不说,降低工时、提高工资也成了空话;而面对岛内严重的经济危机与劳工问题,台当局给出的解决方案不是强化制度或控制工时,而是一再的松绑,放任更多的恶性循环,果然够“进步”!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杨旋]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