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铁涨价20%惹民怨 台湾民众:“先把厕所弄干净再说!”

2017年10月30日 10:34:17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包袱铺,猛料挡不住!大家好,我是喜欢坐火车旅行的文艺小青年懵girl。这一期的包袱铺聊的是关于台铁涨价的话题。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铁票价22年未涨,但近日传出,台铁将于明年2月春节前调涨,其中,持电子票证乘车9折优惠将缩水为9.5折,冲击每天40万通勤人次,涨幅5.6%,平均每人每月得多支出150元(新台币,下同)。

台北火车站民众购票情形。(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北火车站民众购票情形。(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但台“交通部长”贺陈旦16日则表示,票价调涨言之过早,目前票价方案仍在审查,要先落实换乘优惠、改善票务系统,而电子票证优惠将与换乘优惠一起检讨。

台铁涨价20%惹民怨

  “立委”李昆泽也说,台铁要向民众多收一毛钱、一块钱是天大地大的事,台铁局一定要先做好服务。贺陈旦说,票价调涨有2项前提,会先要求台铁先努力落实转乘服务以及改善票务服务后再改善票价。

“立法委员”李昆泽。(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立法委员”李昆泽。(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然而,台“交通部”前几日召开台铁票价会议,台铁所提试算案票价涨幅,明显打脸“交通部长”贺陈旦!

台铁票价22年未涨,调整最快明年实施。(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铁票价22年未涨,调整最快明年实施。(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依台铁规划,区间车涨幅平均将达7.5%,采区段票制。依此推算,区间车台北到板桥将从15元涨到25元,涨幅67%,票价与北捷相同;台北到新竹则从114元涨为125元;台南到高雄则从68元涨到80元。

  较多人长途搭乘的自强号,拟采涨幅更惊人。起码里程拟改为20公里票价55元,接着每公里收2.72元,台北到板桥从23元涨到55元,涨幅达139%。

  依此试算,台北到高雄从843元涨至1011元,仅比高铁便宜479元;台北到台东从783元涨为938元,台北到花莲从440元涨到528元,涨幅皆约2成。

台铁涨价20%惹民怨

  台铁乘客说“这种价格,我坐高铁就好了,干嘛还坐台铁?”“起码不要误点吧!”有人批评台铁还“服务烂的夸张厕所几乎没有一个干净的,还敢涨价!”

台铁涨价20%惹民怨

  民众酸台铁票价上涨的理由,“反正台湾最会的就是涨价”、“薪水不涨什么都涨,通勤人午饭没了!”

台铁涨价20%惹民怨

  怪不得台湾民众要抱怨,懵妹在这里给大家普及一下,以台北到高雄为例,全程大概是350公里左右,如果是乘台铁的话,预计要五个小时左右才能到达,而涨价之后,票价为1011元,折合人民币221元。

台铁涨价20%惹民怨

  如果是在大陆呢?懵妹就以厦门到深圳的动车为例吧,厦门到深圳距离大概有580公里左右,如果乘坐动车,预计花费时间不到四个小时,而普通二等座的票价仅仅只需要180元而已,关键的是,若无特殊情况,高铁基本准点到达,有时甚至提前到达,基本不会出现晚点情况。

台铁涨价20%惹民怨

  这么一对比,懵妹觉得高铁被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真是当之无愧啊!

  另外台铁称,若明年依据此方案调涨,根据推估,台铁每年预期可增加营收34亿元,但仍不足以弥补“一例一休”、加薪、新购车计划和票务、行车设备改善等增加的成本,仍须仰赖副业等营收弥补。

台铁涨价20%惹民怨

  台“交通部”官员透露,台铁因应“一例一休”、请增人力、危险津贴、营运奖金并入专业加给等,光人事成本支出未来将增近37亿元,更何况其他的增加成本,但若不调票价,亏损将扩大,票价调整方案虽无法立即解决亏损,但可减少亏损。

  这一说法遭遇网友狠狠打脸:“一票难求也叫年年亏损?”“为何台铁不交代亏损原因?是高层薪水太高了吧?”“明明是管理不善,却要使用者买单,称为涨价的借口”。

台铁涨价20%惹民怨

  很显然,台铁的这一解释没有得到民众的认可,并且就在不久前,台“交通部”在“立法院”交通委员会提出“台湾铁路管理局10年新台币千亿元购车计划”,将采购600辆城际客车、520辆区间客车、127辆机车、60辆支线混合动力客车,累计1307辆,共997.3亿元。

  果真台铁是“穷得只剩下钱了!”买了这么多的车,别说是购车款了,就是维修费都是个天价,这些钱从哪里来?自然是台湾民众来买单了。

台铁涨价20%惹民怨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张御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