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英文“垂帘听政”命陈建仁组“傀儡内阁”,千方百计阻赖清德起势?

2023-01-28 13: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中)27日宣布由前副手陈建仁(右)接棒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左)将于30日率现“内阁”总辞。(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月28日讯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7日宣布由前副手陈建仁接棒台行政机构负责人,与前桃园市长郑文灿(任副职)搭档“组阁”。对于蔡英文在与民进党现任主席赖清德的权力“内斗”中,作出的“垂死一搏”,舆论认为,此番人事调整是“换汤不换药”,蔡英文扶持一个“傀儡”登台唱戏,只不过是为保住剩余权力的障眼法。

  中国国民党党团也对此批评,陈建仁带领的行政团队只是“蔡英文的代理人”,未来还是会以蔡意志的延伸、贯彻为运作主轴。

  岛内舆论指出,新行政团队是“九合一”败选后,蔡英文在权力重组与分配下的产物,陈建仁行政经历有限,行政大权仍是蔡英文只手主导,无形中抵制赖清德担任民进党主席的势力崛起。

  “九合一”选后,岛内要求台行政机构改组呼声不断,苏贞昌硬是拖了近两个月,才在1月19日宣布辞职。据报道,苏贞昌将于30日率现“内阁”总辞,但原秘书长李孟谚留任。

  陈建仁曾于2016年与蔡英文搭档竞选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2019年面对赖清德突袭式挑战,宣布不争取竞选连任,“陈下赖上”最后促成蔡英文与赖清德搭档竞选连任。陈建仁在2021年底低调加入民进党,据称“入党”介绍人是蔡英文本人,陈也被视为是蔡在给自己任期末段布局中的“最佳活棋”。

  不出意外,陈建仁接任台行政机构负责人在岛内引发诸多诟病。他曾被爆出挂名论文涉抄袭,新冠疫情期间更是盲目护航台湾自产的高端疫苗,被指有损学者风范,未来登上“阁揆”大位后,面对更多专业领域之外的事务,执政表现令岛内各界忧心。

  “陈建仁和郑文灿这两人都有论文抄袭前科”,台资深媒体人李艳秋27日发文批评,“可见抄论文骗学位这种事,在蔡英文心中根本是个屁,放了就没事了,新‘内阁’只闻到陈腐的马屁味”。她并指出,陈建仁是蔡英文的“傀儡”,蔡要斗要挡要防的是赖清德。

  据岛内媒体报道,按当前规划,基隆前市长林右昌将担任台“内政部长”、“内政部次长”陈宗彦接任台行政机构发言人、民进党民代管碧玲将任“海洋委员会主委”、“经济部长”王美花与“劳动部长”许铭春均获留任。安全团队方面,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安全机构秘书长顾立雄、陆委会主委邱太三等均留任。

  中国国民党民代赖士葆质疑,此次“内阁”改组有如“绿色大风吹”,而不是“用人唯才”。他表示,陈建仁虽成为新任行政机构负责人,但蔡英文也剥夺了他的“组阁”权,全面掌控人事任命,使得陈变成地地道道的“傀儡”。

  中国国民党民代曾铭宗表示,吴钊燮任内“断交”6个“邦交”,已创台湾地区领导人直选以来历史新高,但至今未下台负责,风骨令人质疑。他批评,“内阁”愈改愈糟、每况愈下,陈建仁将成为弱势“内阁”,变成“蔡英文代理人的‘内阁’”。

  对于陈建仁接任台行政机构负责人,岛内一份最新的网络民调显示,有92%的民众认为“不相信陈建仁会做得很好”,仅有5%的民众认为“会做得很好”,引发讨论。不少网友留言批评“他的心里只有高端没有人民”“换汤不换药”“这下‘阁揆’变‘阁傀’了”。

  台湾《中国时报》分析指出,赖清德现在几乎可以说是2024民进党唯一的候选人,蔡英文看似没有要阻挡,但找来陈建仁“组阁”,又纳入曾经的“大阿哥”郑文灿担任副“阁揆”,看在4年前曾吃过闷亏的赖清德眼里,恐怕很难不多做联想。

  台湾《联合报》认为,陈建仁行政经历有限,学者性格处理政务明显难大破大立,蔡英文用陈建仁“组阁”,便于将行政资源在“大选年”笼络牵制党内各派系,并掌握接班人团队,以免党内提前向选举班子投诚,令“朝廷”中空,无形中抵制赖清德担任民进党主席的势力崛起。

  该报评论文章指出,推出陈建仁“组阁”,显示蔡英文只是关心自己与民进党的权力延续,终究是为权力布局而非为了岛内民众福祉。(编辑/李宁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