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岛内9月消费信心指数创金融危机以来新低 学者:第4季更悲观

2022-09-27 13: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9月27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今天(27日)公布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CCI)为62.59点,创下金融危机以来、近13年新低纪录,CCI子指标投资股市时机更下探历史新低。该机构执行长吴大任示警,消费信心还没落底,第4季会更悲观。

  台湾“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今天发布9月CCI为62.59点,月减0.49点。6项分项指标中,仅物价水平上升,其他购买耐久财、岛内经济景气、家庭经济状况、就业机会、投资股市时机等5项指标均呈下降。

  CCI的5项分项指标,以“未来半年购买耐久性财货时机”降幅最大,9月调查结果为108.35点,下滑1.05点。同步观察“中央大学”与台湾房屋另外编列的“购买房地产时机”指标,9月调查结果为102.7点,下滑0.8点,显示民众对于购屋看法转趋保守。吴大任说明,岛内经济趋缓加上升息效应发酵,持续影响民众对于房地产及购买耐久财的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半年投资股票时机”为24.5点,月减0.3点,降幅虽小,但已创下历史新低的水平。热钱出走导致台股频频探底,部分专家解读是美联储升息,台美利差扩大所致,不过吴大任认为,关键是外资看坏台湾的基本面。

  吴大任指出,美欧为了打击通货膨胀、接连升息等,均会抑制需求面表现。全球需求减弱,势必影响台湾出口,预估第4季经济受挫会更显著,进而冲击消费信心。

  吴大任示警,虽然CCI已经创下近13年新低,但可能还没落底,到了第4季,消费信心会更悲观。

  这次6项分项指标中,只有“未来半年物价水平”走扬,但幅度非常小、微升0.4点,且调查结果为26.9点,续处非常低的水平。吴大任指出,5成受访者认为未来半年物价会大幅上涨、4成5认为会小幅上涨,显见民众对通货膨胀的看法依旧悲观。(编辑/李宁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