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媒社评:和平是主流民意 续办双城论坛柯文哲做对了

2022-07-18 10: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18日讯 继第14届海峡论坛后,台北市政府与上海市政府共同举办的双城论坛即将登场。台湾《旺报》昨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柯文哲坚持继续举办双城论坛,展现了台湾民间社会期盼两岸扩大交流的主流民意。

  文章说,民进党二度执政后,官方交流急速冷却,民间交流也受到打压。台陆委会和一些政治人物以两岸军事紧张为由,反对双城论坛的举办。过去3年,在民进党当局打压下,加上疫情影响,两岸民间交流冷清许久。如果再不善用有限的交流平台,两岸关系只会每况愈下。柯文哲感叹,即使美苏冷战对峙,双方都还有热线保持畅通,两岸官方沟通完全中断,民众如果再互相敌视,将会十分危险。

  柯文哲还点出一个现实面,那就是两岸经贸与社会的紧密连结。目前台湾出口贸易中大陆就占42.3%,台湾对大陆出超1000多亿美元。民进党上台后对大陆的经济依赖有增无减,不敢停掉“在野”时口口声声的糖衣毒药──ECFA。最近许多出口大国(或地区)诸如日本、韩国、德国都出现贸易逆差,世界经济前景黯淡,危机四伏,如果台湾任由意识形态凌驾经济理性之上,台湾经济将会受到严重伤害。

  文章指出,柯文哲“墨绿”出身,与大陆官方打交道难免格格不入。他自承,在交流时两边有许多冲突和争论,但是交流几次后就知道彼此底线,进一步互相尊重、互相合作,最后互相谅解。可见只要抱持沟通的意愿,不同的意识形态还是有交流的可能。双城论坛并无不对等的问题,“抹红”交流平台并无必要,反而凸显缺乏自信。

  根据最近几项民调显示,台湾民众不分党派,大多数人的意向都是希望两岸恢复和平交流。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5月公布的民调显示有68.5%的岛内民众,支持两岸在疫情稳定下,逐步开放交流,并放宽大陆人士赴台的渠道。台陆委会6月委托台湾政治大学的民调也显示同样的民意,有7成以上岛内民众赞成在两岸疫情逐步稳定后,循序恢复大陆人士赴台从事交流活动。

  文章强调,维持现状与两岸和平是主流民意,和平需要友善的环境,不交流只会制造误解、累积恶感、不利和平,民进党受岛内民众托付就应该顺应民意,营造两岸人民往来的友好环境与气氛,而不是一到选举就利用“反中”牌,“抹红”反对党,破坏社会和谐,撕裂两岸人民感情,以图个人、派系与政党的政治利益。经贸热、政治冷、民间冻的畸形两岸关系,不利台湾发展,更平添两岸军事与政治风险,极为不智。在这种情形下,柯文哲继续举办双城论坛更显弥足珍贵。(编辑/郭碧娟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