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百岁失智老人被要求担任陪审员 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桃园地方法院一句话回应

2022-06-28 18: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28日讯 综合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一位101岁因重度失智住在赡养机构的张姓妇人,从去年至今连续三次收到桃园地方法院通知被抽到担任“公民法官”也就是陪审员。该老人的女儿以不同形式多次反映母亲状况根本无法担任“公民法官”,却未获响应,甚至在昨日(27日)再度收到通知要求其母进行“公民法官”选任程序,老人女儿直呼“太离谱”!对此,桃园地方法院表示正在了解状况,如有进一步结果,稍后将对外说明。

  这位101岁台湾老妇的女儿表示,去年8月第一次收到桃园地方法院的通知,她百岁的母亲被抽到要当“公民法官”,由于当时母亲已经因重度失智、无法言语、行走,3年前便住进桃园市赡养机构,老人女儿用挂号信的方式向桃园地方法院说明母亲状况,表明不适合担任“公民法官”。然而,后续又收到法院通知称其母再度被抽到,老人女儿打电话到桃园地方法院说明情况,却被告知承办科长没空接电话,此事不了了之。没想到,27日,老人第三度收到了桃园地方法院通知,要求其8月16日上午到法院报道,参与杀人案件的审理程序,老人女儿不禁感慨,“公民法官”的挑选程序出了什么问题,为何会条上一个上百岁、失智老人参与案件审理,真是太离谱了!

  针对此事,桃园地方法院28日晚间表示正在了解状况,如有进一步结果,稍后将对外说明。

  “公民法官”是民进党当局列为“司法改革”最重要的项目,台司法机构更为此砸下巨额装修法庭、举办模拟法庭、还请来导演吴念真拍摄宣传片等,但实际运作却是状况百出,连已失智的百岁妇人都可能被抽中担任“国民法官”,让民众也感到不解与惊讶。(编辑/张玲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