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被曝光推亲信当台“文人防长” 蔡英文怕得罪台军大佬忙澄清

2022-06-27 10: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27日讯 日前,蔡英文指派台“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率团赴美参加台美所谓“蒙特瑞”会议,引发岛内媒体对民进党涉军事、安全官员调整的猜测。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今年底岛内县市长选举后,顾立雄会否在所谓“内阁”重新改组时,出任蔡英文任内首位“文人防长”,值得关注。

  报道说,以前,蔡英文均派台“国安会副秘书长”陈文政每年带队出席“蒙特瑞”会议,今年首度指派顾立雄参加,说明顾立雄已取代陈文政,成为蔡英文倚重的安全军事幕僚。

  据悉,历任台所谓“国安会秘书长”背景,不外军事、外事、两岸或是政治军师,顾立雄则是“异数”,陈水扁御用律师出身,上任前从没接触安全与军事领域。但上任两年,已是蔡英文最倚重的安全军事幕僚,代表顾立雄上手很快,亦能掌握并配合台美军事合作节奏。

  据了解,蔡英文已任命过三任“防长”,包括冯世宽、严德发与邱国正,顾立雄是否会循“严德发模式”,先任台“国安会秘书长”,再任台“防长”,成为蔡英文任内首位“文人防长”,台军方亦密切关注。

  不过,也有军中人士认为,顾立雄甚受蔡信任,日后的职务安排应是“五院院长”级职务,经台军方统计,“防长”1年有8个月的时间,要到“立法院”列席或备询,面对民意代表不是轻松之事,顾立雄的个性未必愿意。

  对于这则传闻,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张惇涵27日上午出面“辟谣”,连称蔡英文没有异动防务部门负责人的打算。张惇涵还不忘替蔡英文安抚现在的台军头头邱国正,称赞邱“治军严谨”,对于国际及区域军事局势分析研判精准,蔡英文“非常肯定邱国正的表现”。(编辑/郭碧娟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