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美防长时隔21个月后再次通话释放清晰信号 中方再警告美方:勿因台湾问题颠覆中美关系

2022-04-21 14: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4月20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应约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通电话。李晓伟 摄

  中国台湾网4月21日讯 美国近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之后,加大在台海干预力度,除借俄乌局势炒作“中国军事威胁”、派窜访团赴台外,美有关政客还鼓噪美国政府加快对台军售。两岸有声音提醒,要警惕美国在台海“拱火”挑事。值此敏感时刻,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20日应约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通电话,就台湾问题表达严正立场。魏凤和指出,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中国军队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有军事学者分析,我防长如此警告清晰地表明,无论是谁胆敢挑衅一中原则,伤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坚持搞“台独”,解放军将会采取强硬手段来解决国家统一问题。

  拜登政府上台后 中美防长首次通话

  据“国防部发布”消息,4月20日,魏凤和应约同奥斯汀通电话。据报道,这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中美防长首次通话。上一次中美防长通话是2020年8月魏凤和与特朗普政府国防部长埃斯珀进行的,至今已有近21个月。

  魏凤和:美方要将“四不一无意”承诺落到实处

  魏凤和说,中美双方要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相互尊重、和平共处、避免对抗,美方要将“四不一无意”承诺落到实处。中国希望与美国建立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国关系,也必将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美国不应低估中国的决心和能力。中美两军要增进军事互信,加强对话交流,管控风险危机,开展务实合作,确保两军关系正常稳定发展。

  魏凤和:台湾问题处理不好会颠覆性影响两国关系

  魏凤和针对台湾问题表明严正立场,强调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谁也无法改变的事实和现状。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中国军队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奥斯汀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奥斯汀表示,美方愿推动落实两国元首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将本着坦诚开放的态度加强军事领域交往合作。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双方应以负责任方式管控竞争、管控风险,妥善处理两军关系面临的难题。

  双方还就海空安全问题、乌克兰局势等交换看法。中方要求美方停止在海上进行军事挑衅,不得利用乌克兰问题对中国抹黑栽赃、威胁施压。

  分析:中方警告让美方避免误解、误读、误判

  有分析人士指出,台湾问题无疑仍然是横亘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道路上的最重要障碍。当前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动作频频,中国防长对美方的警告更能让美方对中方的决心、意志有准确了解,避免出现误解、误读、误判。这既有利于两国关系,也有利于两岸和平。

  军事专家:解放军将采取强硬手段解决统一问题

  军事专家宋忠平20日受访表示,中国防长的警告表明,无论是谁胆敢挑衅一中原则,伤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坚持搞“台独”,解放军将会采取强硬手段来解决国家统一问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针对美方挑衅果断出击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并没有停止有悖于拜登总统“四不一无意”承诺的动作,包括对华针对性军事演习、各类舰机在中国周边的抵近侦察活动、对台军售等活动仍在进行。对此,中方曾多次严正警告美方“不要挑衅”。

  日前,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并开展多科目针对性演练。国防部强调指出,这是根据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中国人民解放军厉兵秣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解放军海军最新一艘055型驱逐舰“亮相”

  值得关注的是,4月19日,“人民海军”官方微博发布了五部短片,对海军五大兵种进行了介绍。有大陆媒体关注到,其中在介绍水面舰艇部队的短片中,出现了最新一艘055型驱逐舰的画面,舷号104,但未公布舰名。

  据公开报道,2021年3月,国防部发布消息称,055型驱逐舰拉萨舰(舷号102)已于3月2日正式加入海军序列。当年4月23日,第三艘入列的055型驱逐舰大连舰(舷号105)首次公开亮相。随着舷号为104的055型驱逐舰亮相,至今,海军已有4艘万吨大驱公开露面。(中国台湾网 普燕)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