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马英九、朱立伦及韩国瑜联手圈定一人空降参选打破桃园提名“迷局”民进党待蔡英文拍板不排除“大咖”应战

2022-05-19 13: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国民党18日召开中常会,征召张善政(右)参选桃园市长。(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备受岛内舆论关注的中国国民党桃园市长“提名迷局”,在党主席朱立伦突然“出招”之下而峰回路转,彻底“破局”。在18日的中国国民党中常会上,朱立伦宣布,征召马英九执政末期的台行政主管机构负责人张善政,空降桃园参选市长。据报道,张善政早在朱立伦的口袋名单中,由于张曾作为韩国瑜参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副手搭档,外传韩国瑜也是幕后推手之一。对于征召张善政参选,朱立伦表示,他“比谁都想拿回桃园”,强烈推荐张,因为他是最合适的人选。据悉,马英九对此人士布局也公开表达“祝福”,有蓝营人士解读,张善政的出线是“朱马韩三人连手”的结果,目的是希望中国国民党能走中间路线、扩大票源。对于中国国民党率先出招、提前卡位布局,尚未推出人选的民进党则称“不排除挑‘大咖’应战”。
  朱立伦谈征召张善政:比谁都希望桃园赢
  综合台媒报道,中国国民党中常会18日以新增临时讨论事项方式,鼓掌通过征召张善政参选桃园市长。朱立伦表示,张善政的行政资历与专业经验是桃园所需,他对桃园市长提名只有一个标准,就是“谁可以让桃园更好”。他表示, “征召张善政是党最后决定”,希望大家团结让桃园赢、让桃园更好。他强调,自己在桃园生长,有幸担任8年桃园县长,“比谁都希望桃园赢、希望桃园更好。”
  张善政:对民进党治下之乱看不下去 决定再出山
  张善政表示,日前朱立伦对他表达希望征召投入桃园市长选举,他经过两周深思后,上周决定投入选战。他提及,接受征召是因民进党快筛剂之乱让他看不下去,决定出来再为台湾做点事,此刻开始他和桃园民众就是在“同一条船上的共同生命体”,请桃园乡亲支持。
  马英九公开“祝福” 韩国瑜连称“敬佩”
  对于提名张善政,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表示“很好”。韩国瑜18日透过社交账号表示,前天在电话中得知张善政被征召参选桃园市长,且他也决定接受征召、参与这场选战,令他相当敬佩。
  朱立伦多次力劝张善政选桃园 韩国瑜扮“推手”
  由于张善政是韩国瑜2020年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的副手,韩国瑜在此事扮演的角色格外引起关注。有台媒报道,朱立伦3月下旬就曾提及张善政是一个可考虑的人选,当成底牌奇兵,直到上个月与韩国瑜会面,韩提到的建议名单也有张,朱才再次动作。
  报道称,朱立伦虽把张善政放入口袋名单,但没有明显动作,张也一直没有点头答应。这次在韩国瑜推荐下,朱立伦要张好好考虑。张经过两周考虑,上周答应参选。而中间的过程,韩国瑜仅建议,没有介入说服,反而是中国国民党选策会委员傅崐萁从中劝进。
  回应传闻 张善政:韩国瑜一向支持我
  对于外传韩国瑜推荐,张善政在中国国民党中常会后受访时仅说,韩国瑜是他很好的搭档,对他一直都很支持,包括现在也是。
  蓝营解读:张善政出线为“朱马韩连手”拓票源
  中国国民党秘书长黄健庭受访表示,张善政是马英九执政时的台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是韩国瑜选2020时的搭档,也是朱立伦任命的智库副董事长,是各方都推荐的人选。有蓝营地方解读,张善政出线为“朱马韩连手”,涵盖深蓝、浅蓝、中间选民、新选民的调性,也代表中国国民党走中间路线希望扩大票源。
  两位有意参选者吕玉玲、罗智强感“震惊、错愕”
  不过,由于民代吕玉玲与前台北市议员罗智强先前已表态,将争取代表中国国民党参选桃园市长,并勤走基层,中国国民党中央突然征召,让党内感到意外。吕玉玲直呼震惊与不解,表示无法接受“突袭式”宣布。为参选桃园市长请辞台北市议员的罗智强则坦言“惊讶、错愕、五味杂陈”。先前民调领先的民代鲁明哲,则表示愿全力抬轿辅选。 
  蓝营内部:征召张善政为拉高候选人层级
  对于外界杂音,有中国国民党党内人士表示,党中央并没有一开始就锁定人选,几位桃园的党籍民代都是选项,最后决定征召张善政,是因为希望能拉高候选人的层级,以其资历与经历,增加胜选机率。
  民进党:不排除有“大咖”空降参选
  中国国民党人选底定,民进党派何人应战成为外界关注焦点。有绿营人士指出,虽然近来传出民代黄世杰也被高层纳入征召考虑,但目前桃园市长郑文灿阵营对在地人选中,仍属意民代郑运鹏出战。但该人士也称,虽然郑文灿握有重要建请权,不过拍板征召的是蔡英文,尚不能排除选对会开会后,有所谓“大咖”空降参选。(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