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日媒称拜登与岸田会面后拟将台湾与乌克兰问题并列写入联合声明 并公布强化台海合作、“共同遏华”方针

2022-05-18 15: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18日讯 近段时间以来,日本及欧美等反华势力为遏制中国发展,借各种双边或多边国际场合,加大操弄“台湾议题”的频次和力度,企图在外部呼应民进党当局,将台湾问题所谓“国际化”。据台媒引述日本媒体报道,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于23日在东京举行首脑会谈,这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首次访日,并与岸田进行首次的面对面正式峰会。有消息透露,双方将讨论美日在东海与台湾海峡强化合作,并列入“共同遏止”中国方针。而此前,在12日举行的日欧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也提及了台海等涉华议题。中方对于这些行径曾明确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和干涉中国内政。

  日媒:日美领导会谈拟将台海问题写入联合声明

  据日本共同社17日消息,预定23日举行的日美领袖峰会的联合声明草案当日曝光。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岸田和拜登计划将“强化在东海与台湾海峡的合作”与所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联系起来,并将台湾和乌克兰并列写入会后的联合声明。不仅再度列入“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还将进一步列入日美“共同遏止、应对”中国行动的方针。

  岸田或配合美“印太经济框架”抗衡“一带一路”

  此外,报道还称,美国政府配合拜登首次访日,打算提出建立美国主导的新经济圈构想“印太经济框架”(IPEF)。此举意在抗衡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报道称,岸田已表达了参加的意愿。

  时隔多年 日美在2021年联合声明首次提及台海

  去年四月,时任日本首相的菅义伟访美时,与拜登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也提及台湾——这是自1969年尼克松与佐藤荣作会谈以来,日美首脑会谈联合声明中首次写入有关台湾的内容。中国驻美大使馆曾回应表示,我们对美日领导人联合声明相关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必将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日本政客配合美国在全球操弄“台湾牌”

  日本近期在台海问题上的频繁动作不止于此,并配合美国在各国间进行政治操弄。据报道,日本和欧盟12日举行峰会并发表联合声明时也提及台海问题,宣称“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5月初,岸田文雄在同英国首相约翰逊进行会晤时曾危言耸听地说过,“台海的和平与稳定不仅对日本的安全至关重要,对国际社会的稳定也至关重要”。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出席在德国举行的七大工业国集团(G7)外长会议时,也夸大中国大陆在东海、南海的正常行动,扬言“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鼓动G7各国所谓“合作应对”

  中方: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 绝不许任何国家插手

  此前,针对日美在台湾问题上的各种操弄,中方曾多次强调,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台湾问题涉及中美关系、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美方和日方都有责任有义务恪守同中国之间的有关双边政治文件原则及就台湾问题向中方所作郑重承诺,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中国台湾网特约记者 普燕)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