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立陶宛召驻华大使 “回国述职” 外交部:立陶宛背信弃义性质极为恶劣

2021-12-16 15: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立陶宛驻中国大使馆。(图片来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12月16日讯 综合外电消息,立陶宛外交部15日对外称,已召回该国驻中国临时代办所谓“回国述职”,其驻中国大使馆的工作暂时会“远程运作”。可笑的是,立陶宛自行将驻华外交机构搞到“人去楼空”,却自己又编造了一个所谓“安全考虑”的借口。所谓“消息人士”称,立陶宛外交官们担心失去外交豁免权,待在北京可能存在所谓“安全风险”。岛内民进党当局闻风后迅速做出反应,不仅绿媒见风使舵、大肆炒作,台涉外部门第一时间跳出来称“与立陶宛站在一起”。巧合的是,岛内也同时放出消息,立陶宛在台的所谓“代表处”将在明年1月“开张营业”。

  立陶宛媒体:立愿与中方磋商全面恢复使馆工作

  综合外电消息,立陶宛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奥德拉·恰皮恩已离开使馆,将返回维尔纽斯进行磋商。由于立陶宛在北京没有其他外交官,大使馆将“远程工作”。立陶宛媒体称,目前正在讨论立陶宛驻华使团和中国驻立陶宛使团的“技术情况”,等待中方决定是否延长立陶宛驻华外交官的资格。立陶宛愿与中方继续磋商,在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后全面恢复使馆工作。

  消息称立陶宛驻华大使馆“空无一人”

  11月18日,立陶宛不顾中方抗议及交涉,允许民进党当局在该国首都设立所谓“台湾代表处”。11月21日,中方宣布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11月26日,中国将驻立陶宛外交机构更名为代办处。有外媒引述所谓“消息人士”的话称,19名立陶宛使馆人员及其家属已离开北京飞往巴黎,曾经的立陶宛驻华大使馆15日显得空无一人,敲门或打电话都没有人回应。

  外媒炒作立陶宛撤离外交代表团是因“安全堪忧”

  而外媒则炒作称,立陶宛撤离外交代表团的根本原因,是该国与中国大陆之间的关系,近期因台湾问题而急遽恶化。有台媒引述所谓“立陶宛外交界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政府近来多次施压要求立陶宛正式将大使馆改为“代办处”,且已先发制人,不让使馆人员享有相关礼遇。

  英国《金融时报》15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国政府要求立陶宛驻华人员将外交人员识别证交给中国外交部,以正式将其身份降级。“维尔纽斯方面担忧相关人员将失去外交豁免权,若持续待在中国,人身安全堪忧。”

  民进党当局配合炒作称与立陶宛“站在一起”

  民进党当局的外事部门也迅速配合立陶宛方面进行炒作,其发言人欧江安15日宣称,台湾方面将持续与立陶宛“站在一起”。民进党当局派驻美国的所谓“代表”萧美琴也在接受采访时称,台湾方面会在所谓“善意循环”里,深化与立陶宛的“经济关系”。

  外交部:立陶宛背信弃义公然制造“一中一台”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针对立陶宛违反自身在中立建交公报中所作的政治承诺,公然制造“一中一台”的错误行径,中方已宣布将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并正式照会立方,决定将中国驻立外交机构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要求立方相应更改驻华外交机构称谓。

  汪文斌指出,所谓立陶宛驻华机构人员担忧自身安全,以及中国政府禁止中方雇员为立驻华代办处工作的说法纯属无中生有。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保障外国驻华外交机构馆舍和人员安全,保障包括立方在内的各国驻华外交机构正常开展工作,立方也从未向中方提及自身安全有什么问题。

  汪文斌表示,中立关系受损的是非曲直是十分清楚的,如果立方不正视现实,不反思和纠正错误,反而推卸自身责任,只会给两国关系带来更大冲击,使两国人民感情受到更多伤害,最终受损的还是立方自己。我们敦促立方切实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认真履行自己所作的承诺,尽快纠正损害中国主权和核心利益的错误行为。(中国台湾网 张玲)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