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刘兆玄:两岸科技供应链无法分开 台当局不能假装没看见

2021-10-19 10: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19日讯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新任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台湾地区前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刘兆玄12月初将率团出席在南京举办的年会。他近日受访表示,两岸在IC产业所形成的供应链无法分开,台湾民进党当局应该要重视、不能假装没看见。

  刘兆玄指出,两岸之间的情况非常特殊,两岸政治上的对立对两岸经贸实际上并未造成很大的影响,因为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今年1到9月金额1384.6亿美元,占总出口的42.7%,占整体出口第一;进口有611.65亿美元,占总进口的22.1%,也是整体进口第一名,而且不论进出都是成长、数字在往上走。

  刘兆玄说,其次,IC产业是台湾地区最强的强项,台湾出口到大陆主要项目就是IC电子等零组件相关产品,可是从大陆进口的主要项目,也是以IC产品为主,所以台湾一方面出口IC电子零组件到大陆去、一方面又从大陆进口IC产品,这代表两岸已经形成产业分工、产业供应链,无法分开,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它的影响就是双向的,大陆、台湾都受影响。很多人谈产业、供应链重组,只讲到影响台商在大陆的产业,但没人谈在台湾的产业也同样会受影响,所以台湾民进党当局应该要重视这个问题,不能假装没看见。

  对于台商争取两岸疫苗认证,缩短隔离期限以助两岸经贸交流。刘兆玄认为,防疫措施应回归到科学验证与国际规范如WHO认证,与国际同步,不应该有太多的政治介入,例如之前BNT疫苗因为包装上的简体字不开放进口,过一阵子又可以进口,这样的标准在哪里?用政治介入关乎人民生命与健康的事,其实是非常不智的。

  据介绍,两岸企业家峰会每年由两岸轮流举办年会,2013年11月第一次年会在南京召开并确立永久会址,2014年在台北召开,依此类推;去年因疫情影响,原定台北举行的年会改为双方视讯会议进行;今年轮到大陆方面举办年会,预定12月初在南京紫金山永久会址举行,刘兆玄将率团赴会。(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