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牌”打不停!菅义伟称将借日美同盟、协同东盟应对“台湾出现不测”

2021-07-31 11: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本首相菅义伟。
  中国台湾网7月31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30日在记者会中被问及台海情势时声称,为了保护日本的利益,将借由日美同盟的遏止力,并与东盟志同道合国家合作的同时,进行应对。
  报道援引《日本产经新闻》消息称,在被问到日本未来将如何介入、防止台湾出现“不测事态”时,菅义伟声称,日本对于台湾情势,向来主张两岸应透过直接对话和平解决,这是日本一贯的基本立场。他称,不论是在日美领导人会谈,还是G7会谈,对于台湾问题都显示了相同看法,而且经过这次的会谈,态度也更加明确。他声称,日本与台湾继续维持非政府间实务关系的基本方针并未改变,但为了保护日本的利益,将借由日美同盟的遏止力,并与东盟志同道合国家合作的同时,进行应对。
  近段时间,日本涉台小动作不断,屡屡借台湾问题试探中国底线,妄图破坏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7月23日,中国台北代表团在东京奥运开幕式出场时,转播单位日本放送协会(NHK)的解说却将“中国台北队”称作“台湾”,引发岛内绿营人士群嗨。
  7月13日,日本政府发布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首次将台湾问题放入新增的“美中关系”章节中单独介绍,并提到“台湾局势对日本安全及国际稳定十分重要”。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对此表示,日方利用《防卫白皮书》对台湾问题指手画脚,严重违反联合国2758号决议和国际社会关于一个中国的共识,损害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和日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损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是完全错误和不负责任的。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军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7月5日,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东京的一场演讲中叫嚣,中国大陆如果攻打台湾,“美日要一同防卫台湾”,中方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抗议,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痛斥,“日本军国主义曾对中国犯下罄竹难书的侵略罪行。某些政客时至今日还对台湾念念不忘,充分暴露出他们没有深刻汲取历史教训。”台湾网友也留言痛批 “台湾早不是你日本的殖民地!”
  此外,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副大臣中山泰秀也相继在台湾问题上大放厥词,菅义伟6月在国会与在野党党首辩论时称,更明目张胆将台湾称为所谓“国家”。
  针对日本近期猛打“台湾牌”,《环球时报》分析指出,日本这接二连三的“表演”背后,可以看出,日本正急于与美国的遏华战略进行捆绑,想从台湾问题上捞取自己最大的利益。然而当日本政府自以为会打出一手好的“台湾牌”时,日本国内舆论却担心:碰触中国的底线,将给日本带来“巨大风险”。
  针对日防务高官频繁发表涉华负面言论,损害中日防务关系基础,毒化中日两国关系氛围,谭克非指出,我们提醒日方时刻牢记历史教训,恪守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政策,停止在相关问题上发表错误言论,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日防务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