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日本防卫白皮书首提“台湾局势稳定重要性”后,中国海警船入钓鱼岛海域

2021-07-15 14: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本13日发布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首次提到“台湾局势对日本安全及国际稳定十分重要”。

  中国台湾网7月15日讯  日本13日发布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首次提到“台湾局势对日本安全及国际稳定十分重要”。据中国海警局官方账号消息,14日,中国海警2301舰艇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据台湾官方通讯社援引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声称,14日上午10时20分左右起,中国海警局4艘船只相继驶入钓鱼岛附近的所谓“日本领海”,随后于上午11时55分前后开始驶入所谓“领海”外侧的毗连区。

  报道声称,这是继7月12日后,中国公务船再度驶入钓鱼岛周边所谓“日本领海”,也是今年第30天。其中1艘搭载了类似机关炮的装置。报道称,包括所谓“领海”外侧毗连区在内,钓鱼岛周边已连续152天发现中国公务船,刷新了2012年9月日本单方面宣布对钓鱼岛“国有化”以来的最长连续天数。

  另据《环球时报》报道,日本政府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从内到外都给人以“挑衅”印象。往年白皮书的封面多为武器图片、地球插图以及自卫队员照片等,今年则是一名“战马武士”,连日本网民都称“战意很浓”。

  日本防卫省白皮书制定事务室1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该封面没有“进攻”含义,希望外界不要误读。不过,接受采访的中国专家认为,新版《防卫白皮书》释放出浓厚的军事色彩,与日本官方给出的解释并不“自洽”。尚武基因在日本文化里根深蒂固,封面上的“战马武士”难免让人联想到日本还在眷恋过去军事大国的“荣光”。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正式版的《防卫白皮书》将说明日本防卫省政策、自卫队活动及周边国家动态等,预计7月汇整完成。

  另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针对日本《防卫白皮书》首次提到台湾周边局势稳定重要性,民进党当局大声叫好。台外事主管部门声称,日方防卫白皮书坚定呼应日本政府今年3月日美安全谘商2+2会议联合声明、4月日美峰会联合声明、5月日本欧盟领袖峰会声明、6月日澳外交暨国防部长2+2会谈、以及G7领袖峰会联合公报等均提及“维持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的立场,对此表示“高度欢迎与由衷感谢”。

  相较于民进党当局的喜出望外,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荣誉教授陈一新在台湾《中国时报》发表题为《日美联手保台是喜是忧》一文指出,台湾夹处在中国大陆与美日之间,最近突然在美日加持下获得新的安全保障,究竟会让大陆有所顾虑,还是更为强化统一的决心,就要看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政治智慧与因应能力。

  针对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首次提到台湾周边局势稳定重要性,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日回应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方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最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赵立坚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巡航执法活动,是行使本国固有权力,正当合法。我们再次敦促日方端正心态,体现出对中国主权的尊重以及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诚意。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日方刚刚发布的《防卫白皮书》出现一系列涉台错误,是不负责任的又一错误表现。我们告诫日方,日本在台湾问题上是有历史欠账的。我们要求日方切实重视中方严正立场,深刻反省历史,立即纠正错误,采取切实措施消除恶劣影响。我们警告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分子,叫嚣勾连外部势力,“以武拒统”、以武谋“独”是死路一条。(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