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疫后能否“春暖花开”?台学者:民进党当局并无诚意

2021-07-14 14: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14日讯  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上任后,抛出希望两岸“春暖花开”的说法,并多次声称“准备推动两岸疫后逐步恢复正常交流”。不过,台湾在5月中旬疫情大爆发,面临“疫苗荒”,大陆多次表明愿意提供疫苗,台陆委会却不买账,并对大陆进行言语攻击。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荣誉教授陈一新认为,民进党当局并无拿出想推动两岸逐步恢复交流的诚意,当岛内缺乏疫苗时,县市政府、民间团体试图通过自己的力量购买疫苗时,民进党当局却设下重重关卡。对于两岸未来的交流模式,陈一新说,以两岸现在官方不对话的情况,未来交流逐渐趋于民间,台当局的角色将会被县市政府、民间取代。他表示,两岸若要真的恢复交流,需要不断“试探”,而这种试探就是释出善意,例如开放大陆学生赴台,让陆生、陆配享受台湾健保等措施。

  中国国民党大陆部主任、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左正东认为,自蔡英文元旦谈话、邱太三抛出两岸“春暖花开”后,曾有几次机会检验或兑现民进党当局的承诺,但事实证明并不理想。一是在凤梨禁止出口事件中进行政治操作,放弃以技术问题恢复接触谈判的机会;二是在这次疫情爆发后,大陆数度释放善意,上海、江苏等民间团体也表达捐赠疫苗的意愿,但陆委会对大陆善意恶言相向,对大陆民间捐赠相应不理。从上述的发展来看,一方面,看不出来民进党当局有恢复两岸正常交流的意愿,另一方面,“疫情受控后才逐步恢复交流的这个前提已不存在”,目前看来疫情有长期化的趋势,这恐怕才是影响两岸恢复交流的重大变量。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表示,春暖需有东风。东风就是“九二共识”。过去一段时间的事实证明,东风未至,“春暖花开”只是民进党当局充满政治算计的一个幌子。(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