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不出所料!日本2021版防卫白皮书首提"台湾情势稳定重要性" 将"台湾"和"中国"脱钩

2021-07-13 15: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13日讯  据台湾《经济日报》及亲绿媒体《自由时报》报道,日本内阁会议13日公布的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首次明记“台湾情势的稳定对日本安全保障和国际社会的稳定至关重要”。此外,新版防卫白皮书也首次将“台湾”从“中国”的章节抽离,放入新增的“中美关系”章节中独立介绍。

  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强调,对于与台湾之间的关系,日本的“基本立场”并无任何改变,但报道并未明确说明所谓的“基本立场”是什么。

  据报道,日方往年的白皮书对台湾地区防务的介绍安排在“中国”的小节中,今年则新增了第2章第3节“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等”,焦点虽然放在中美之间,但这一小节中对台湾的叙述角度是“以台湾为主体”,提到从去年4月到今年3月“台美”及两岸关系,还有两岸间的军事平衡现况。

  综述早前的报道不难发现,日本政府近几个月频频公开配合美方插手台海事务。

  今年4月,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华盛顿举行会晤。会晤后,日美领导人在一份联合声明中提及了“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媒体报道炒作称,这是自1969年以来,日美两国领导人首次在一份联合声明中提及台湾。

  7月5日,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扬言,中国大陆如果攻打台湾的话,日本政府将认定这是安全保障相关法所规定的“存亡危机事态”,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体自卫权,并鼓噪“美日要一同防卫台湾”。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6日在记者会上被问到此事时,以台湾发生事态是“假设性问题”避谈。他表示,并不清楚麻生太郎发言的细节。岸信夫则表示,什么样的事态会成为“存亡危机事态”,实际上将视发生的个别具体状况进行判断。他宣称,对于台湾问题将会持续紧密地关注。

  针对美日领导人联合声明提及“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明确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要求美日严肃对待中方关切,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立即停止损害中国利益。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针对麻生太郎的挑衅言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这种言论极其错误并且危险,严重违反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损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抗议。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当年的中国。我们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