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媒集中报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 台胞现场观看心潮澎湃

2021-07-02 13: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台湾网7月2日讯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各界代表7万余人以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庆祝大会引发台湾媒体广泛关注,多家台媒集中报道大会盛况。

  台湾《联合报》指出,庆祝大会“约七万多人出席,大会举行时,多架解放军战机组队飞过北京上空,现场还鸣响礼炮,播放‘国际歌’等”;台湾“东森新闻云”指出,“空中护旗队拉开飞行庆祝表演序幕,直升机及战机分别组成‘100’和‘71’字样,15架歼-20飞机组成3个梯队飞越天安门,教练机拉出10道彩烟”;台湾“中时新闻网”则特别提及,解放军新型运输直升机直-8L在庆祝大会上首次公开亮相。

  台媒还共同关注到一个细节,那就是庆祝大会现场7万人聚集不戴口罩。《联合报》指出,“7万人的群聚,没有人戴上口罩,展现防疫有成的自信”;“东森新闻云”也认为,这“彰显大陆抗疫成果”;“中时新闻网”强调,“全场不戴口罩,不代表没做防疫措施,而是提前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也是台媒关注的重点。“东森新闻云”注意到,在讲到“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时,现场群众立刻鼓掌叫好,掌声持续十多秒才停止;台湾《联合报》注意到,在谈及台湾问题时,讲话强调捍卫国家主权,大会现场响起如雷掌声。

  庆祝大会也让不少台胞心潮澎湃。

  台湾青年范姜锋表示,作为台湾青年生逢盛世,能亲身在天安门的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激励人心。现在是中华民族最接近复兴的时刻,在陆的台青更要做好桥梁,帮助台青登陆发展,让更多的台湾人了解真实的大陆。他表示,“只要我们这一代两岸青年携手,一定可以干大事干实事,完成民族复兴,做骄傲的中国人”。

  厦门台协会长吴家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台湾问题的讲话让他产生强烈共鸣。作为一名台商,他将牢记肩头使命与任务,勇当时代先锋,做祖国和地方经济建设的参与者、做两岸融合发展的贡献者、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台商台胞的一份智慧和力量。

  台湾《观察》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纪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既有对台湾同胞庄严的承诺,也有对妄想干预中国内部事务的外国势力的严正警告。“坚强的决心,坚定的意志,要有强大的能力作后盾。这三者,今日中国都已具备”。她希望台湾人民及早认清两岸统一乃不可回避之事,希望海内外致力于统一大业的同志们,能在此刻立下心愿,愿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做出更大更新的努力。(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