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菅义伟见美军印太司令 称“强烈反对大陆片面改变台海现状”

2021-06-03 13: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本首相菅义伟1日与访日的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约翰·阿奎利诺会面。

  中国台湾网6月3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1日与访日的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约翰·阿奎利诺会面,确认美日同盟方针,也对台海情势“交换了意见”。报道称,双方强烈反对“中国大陆企图片面改变现状”。另外,日本自民党也向政府提案加强“挺台力道”,包括提供台湾地区新冠疫苗、支持台湾地区加入国际组织等。

  报道称,阿奎利诺4月接任美军印太司令,这是他上任后首度出访,选择日本有其重要意义。《中国时报》援引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阿奎利诺会晤菅义伟时,两人就中国强化军力以及台海情势交换意见。菅义伟称“希望和美国合作进一步强化美日同盟”,双方强烈反对中国企图片面改变包含东海在内等地区的现状。两人最后重申“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阿奎利诺还分别与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防卫大臣岸信夫,以及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山崎幸二会面。岸信夫和阿奎利诺就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达成一致共识”。

  除了强化美日同盟,日本自民党外交部会与外交调查会向政府提出意见,希望一旦面临台湾有事时,当局能有效应对。

  此前,针对美日领导人联合声明提及台湾问题、强调“维护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明确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要求美日严肃对待中方的关切,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立即停止损害中国利益。中方将采取一些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