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韩联合声明提及台湾问题 韩国外长:希望中方能理解韩方立场

2021-05-25 15: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25日讯 中国台湾网5月25日讯 据韩国媒体“韩联社”报道,美韩首脑联合声明提及台湾问题引发中国反弹,韩国外交部长官郑义溶24日做客韩国电视台的一档新闻节目时表示,朝鲜半据韩国媒体“韩联社”报道,美韩首脑联合声明提及台湾问题引发中国反弹,韩国外交部长官郑义溶24日做客韩国电视台的一档新闻节目时表示,朝鲜半岛问题和台湾海峡问题在需要用和平方式解决这一点上是相同的,希望中方能理解韩方立场。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在24日表示,中国表现出理解韩国处境的态度。

  郑义溶表示,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对实现区域和平至关重要是客观事实,美韩联合声明只是用笼统的措辞对此加以提及。就韩方是否与中方讨论在美韩联合声明中提台湾问题一事,郑义溶表示,中韩始终保持紧密沟通,韩方坚持在尊重一个中国原则的同时,推动美韩同盟关系和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调发展的立场。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高官24日表示,韩国通过外交部门渠道就美韩首脑会谈事宜同中国保持着必要的沟通。虽然有关台湾海峡的内容首次出现在美韩首脑联合声明中,但仅止于原则性表明基本立场,即在考虑到两岸关系特殊性的同时,指出地区稳定对韩国很重要。鉴于美韩关系的重要性,只写入了泛泛的表述,中国也很清楚这一情况的复杂性。

  关于21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与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举行了面对面首脑会谈,两国首脑发表了加强美韩同盟的联合声明,声明中提及台湾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4日外交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美韩联合声明有关内容,对此表示关切。我们认为,美韩关系的发展应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而不是相反,更不应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利益。

  赵立坚指出,美韩联合声明提及台湾、南海等问题。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不要“玩火”。(中国台湾网 张玲)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