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邱太三:两岸建设性模糊是善意谅解 未来主要任务是两岸恢复“健康有序”交流

2021-04-21 15: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21讯 邱太三在今年2月接任台湾陆委会主委一职,刚上任时他表示,希望两岸关系能够“春暖花开”,又提出“建设性模糊”的说法。

  邱太三20日在接受台湾官方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建设性模糊”不是文字上的模糊,而是心态上的善意谅解,“只要善意的谅解,其实大家就能务实处理后续的事情”。

  邱太三还表示,在后疫情时代,各项交流都会慢慢恢复,借此机会“调身体”,让未来两岸恢复“健康有序”交流,是首要任务。

  谈到“九二共识”时,邱太三称,在1993年的“汪辜会谈”中并没有提到“九二共识”,直到2000年,前台湾陆委会主委苏起才创造出“九二共识”这个名词。

  邱太三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大陆将两岸交流停滞的问题归咎台湾,面对疫情民进党当局的态度是所谓“料敌从严”。当谈到为促进两岸合作交流,台湾应该要开放大陆疫苗进口时,邱太三则称,大陆疫苗“缺乏科学数据、信息不透明化”。

  邱太三曾表示,两岸如果要维持互动交流,首要是找出“最大公约数”,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回应表示,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双方开启了协商谈判,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事实证明“九二共识”由两岸双方确认、具有广泛民意基础,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

  朱凤莲强调,如果以所谓“建设性的模糊”否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只能证明民进党继续打算玩弄文字游戏,根本没有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中国台湾网 张玲)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