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媒称解放军军舰出没台湾浅滩 以行动宣示无所谓“海峡中线 ”

2021-04-19 09: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解放054A型护卫舰“荆州号”。图片取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4月19日讯 据台媒报道,解放054A型护卫舰“荆州号”15日罕见地在台湾澎湖西南方“台湾浅滩”出没,且活动地点位于所谓“台湾海峡中线”以东。台学者、军事专家18日指出,解放军此举等于以行动宣示所谓“台海中线”不存在。

  报道称,“荆州号”现身海域为澎湖县七美乡西南方四十浬(约七十四公里)处的“台湾浅滩”水域,对于解放军军舰动态与台军因应之道,台军方仅强调能充分掌握与适切应处,不愿多做评述。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表示,解放军护卫舰靠近所谓“海峡中线”,甚至略微跨越,就是以行动宣示“所谓‘台湾海峡中线’不存在”;且该地邻近台湾所谓“西南海、空域”,接近巴士海峡通道,也是解放军潜舰、反潜机进出太平洋的重要水域,解放军海、空兵力未来是否在此进行联合行动,有待密切关注。

  台军事专家苏紫云指出,就军事层面而言,由于“台湾浅滩”及所谓“台湾海峡中线”法理上属于公海,台军只能监控以对。

  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曾明确表态,“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曾表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之间不存在所谓的这么一条线。解放军的有关战训活动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必要行动。(中国台湾网 吴怡)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