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联合“反制”大陆?台美签署“海巡合作谅解备忘录”,军事合作台面化

2021-03-26 13: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图为台湾海巡舰艇演习画面。(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3月2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2月1日起正式实施,引发各界关注。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美台今天在台外事主管部门签署所谓“台美海巡合作谅解备忘录”。由于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台海巡部门快速往所谓“第二海军”方向转型,加上台海洋管理部门、海巡部门相继由台海军接掌,军方色彩愈来愈浓,所谓“合作备忘录”似乎让过去只做不说的军事合作台面化,也让双方准军事同盟有了想象空间。
  报道称,这次签署意向书是因所谓“大环境政策改变”,才首度把过去台面下的合作公开化。现阶段台美海巡的合作项目,包括海上救难互助、美教官赴台协训战技、海域水文情报交流,及台海巡人员赴美海岸巡防防卫学院受训等。
  报道称,2020年底由出身台海军的周美伍接任台海巡部门负责人,周曾任台安全部门相关负责人及驻华盛顿特派员,与美国军方有相当交情,这次备忘录的签署,主要针对大陆的《海警法》而来,借此宣誓所谓台美联合“反制”大陆,台湾打造所谓“第二海军”抗衡的意图也更加明显。
  针对美台勾连恶行,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明确指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台官方往来。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与台进行一切形式的官方往来和接触,停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损害。任何挟洋自重,妄图破坏两岸关系的图谋和行径,注定不会得逞。(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