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台办介绍平潭综合实验区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方面探索与成效

2021-02-24 10: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24日北京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请介绍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方面做了哪些探索,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马晓光: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和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一是落细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秉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精神,不断完善涉台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完善线上线下“全链条”服务功能。积极提供政策支持保障,着力先行先试,在产业合作、金融税收、社会保障等方面出台50多项政策措施,切实增强台胞获得感和归属感。大力打造台湾创业园、台湾小镇、文创村、网红民宿等一批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平台。首创向台胞发放“金融信用证书”,破解台胞融资困难。打造线下服务窗口,设立“台胞台企服务中心”,集成8大类164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让台胞台企“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搭建线上服务平台,让台胞在实验区工作生活更加便利。截至目前,平潭对台海上直航累计运送旅客超过100万人次,注册落地台企近1300家,常住台胞人数比2017年增长3.5倍。

  二是积极推动两岸“新四通”。在促进经贸合作畅通方面,率先实现到台湾北、中、南部客货运海上直航航线全覆盖,随着2020年10月京台高铁高速平潭段通车运营,通道作用更加凸显。经过“平潭—台北”“平潭—高雄”通道的两岸农渔产品贸易、海运快件、跨境电商等近年来一直保持40%-60%的高速增长。在推动基础设施联通方面,参与谋划“台海通道”建设,探索开行平潭始发或接入郑州的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在探索行业标准共通方面,率先构建覆盖采信台湾职业资格、企业资质、行业标准、商品检验的一套等效认证和监督体系,直接采认台湾职业资格95项,其中20多项采信的技能项目在全省推广,并被国务院作为改革试点经验进一步复制推广。在促进能源资源互通方面,发挥实验区港口航运优势,积极探索台湾能源供应新路径,推动建立海峡航运补给基地。

  三是着力探索两岸基层治理融合新路。创造性地开展两岸基层融合试点工作,推动两地基层双向交流,引进台湾社区营造师,积极参与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创新管理模式,促进两岸基层治理优势互补融合。

  四是深入开展两岸特色文化交流。立足岚台两地共同的史前文化、海防文化、姓氏宗亲、民情风俗等资源优势,举办共同家园论坛、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等多种形式交流活动,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开展两岸考古学术交流和课题合作,共同寻找两岸根脉渊源,增进两岸同胞根脉认同,打造两岸国学中心,常态化举办国学文化交流、研习活动,为促进两岸国学研习、传承、传播提供高端平台,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下一步,平潭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将进一步“精耕试验田,当好摆渡人”,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发挥优势作用,作出特殊贡献。(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