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共享发展机遇,筑梦共同家园!在岚台胞:来平潭来对了!

2019-10-06 09:06:00
来源:中国平潭
字号

  平潭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促进对台交流合作是实验区的初心与使命。近年来,实验区不断推出惠台政策,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桥头堡”,吸引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来岚追梦逐梦圆梦。选择平潭、留在平潭,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台胞台企来大陆创业就业的共识。

  今年国庆假期前四日,实验区接待游客超51万人次,比增33.38%;旅游收入超4.5亿元人民币,比增57.61%。民宿爆满、餐馆爆满、生意好到爆……这是最近不少在岚台胞遇到的相同境遇。“来平潭来对了!”这是不少在岚台胞台企的心声。昨日,平潭时报记者走访部分在岚创业台胞,了解他们在平潭创业就业的奋斗故事。

  台湾金曲奖得主陈柏菁:“我太爱东庠了,这里是共同家园。”

  音乐醉人行动感人

  掐指一算,台胞陈柏菁在东庠岛已经整整工作生活了一年。这位1996年台湾金曲奖获得者,从去年8月登上东庠岛后,几乎没有离开过。这一年里他亲手把自己“一见钟情”的房子,打造成孝北村的一处旅游胜地。他自己也以新东庠人的身份,加入到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队伍当中。

  “请叫我东庠陈柏菁,金曲奖已经是过去式,我要寻求的是内心的安宁。”陈柏菁去年租下了孝北村一处山崖边的房子,将它打造成福人号召文创基地。每天傍晚,福人号召文创基地里,就会传出悦耳的吉他声以及陈柏菁的低吟浅唱。

  这处寄托了他余生栖息愿望的福人号召文创基地,已经初具规模。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背包客把陈柏菁的福人号召文创基地挤得满满当当。其中,有慕名而来交流音乐心得的,也有来讨教摄影拍照技巧的。

  陈柏菁爱东庠岛,如同他第一眼的钟情之初,这一年来,他看着东庠岛的旅游热度一天天高涨,但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如垃圾问题。

  陈柏菁常常呼吁前来福人号召文创基地的游客们,加入到他的环保队伍。他对游客们说:“我给你们唱一首歌,你们陪我捡一个小时的垃圾,然后我会把你们劳动的画面拍下来,放在我的基地里。”

  此举一呼百应,游客们不但很乐意加入环保队伍,甚至将此作为旅游体验的一部分。

  “游客们的这些善举留影也丰富了我基地里文创的故事和生命,这是一件一举多得的事情。”在陈柏菁的号召之下,东庠岛乡村旅游协会也开始把环境保护列入到协会日常的活动当中,常常组织当地村民前往沙滩、草丛等地捡拾垃圾。受此感召,越来越多的游客也加入到环保的队伍当中。

  “我要用余生之力倾注到这个我余生栖息之所当中,因为我太爱东庠了,这里是共同家园。”陈柏菁说。

  文创经营者郭信杰:“平潭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融合岚台特色打造海岛客厅

  今年国庆假期,台湾青年郭信杰所在团队负责运营的民宿入住率都已超过九成。“平潭,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郭信杰说。

  谈起和平潭的缘分,郭信杰说要感谢他的合伙人林逢捷。2017年“五一”劳动节期间,郭信杰受邀和林逢捷一同到平潭考察创业环境,这次考察给了郭信杰来岚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我在北港文创村看到很多游客过来玩,觉得平潭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郭信杰说。

  初来平潭,郭信杰和小伙伴组建了他们的团队——随行文化创意(平潭综合实验区)有限公司。出于对平潭旅游业的兴趣,郭信杰和平潭“悠岚涵舍”创业团队合作,共同运营“悠岚涵舍”旗下一系列民宿、酒吧、电影院等业态。

  7月,“等风来”民宿正式开业。郭信杰主要负责规划运营方面工作,包括线上多平台宣传和线下活动策划及服务游客。他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网络平台宣传,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打造了一个新的网红地。在民宿管理方面,郭信杰借鉴了台湾成熟的服务经验并植入到民宿的经营管理中。“我们希望给游客宾至如归的感觉,通过用户体验去让旅客为我们做‘免费宣传’。”郭信杰说。据了解,“等风来”民宿七八两个月入住率达到九成,国庆的入住率已接近满房。

  来岚两年,郭信杰对平潭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渐渐爱上了平潭的生活。同时,他希望能有更多人真正地接触到平潭文化,感受到平潭的惬意。

  今年9月,郭信杰所在的随行文旅团队承接了美丽乡村上楼村“楼台会”空间改造运营。郭信杰打算融合自己在台湾生活经验和平潭本土文化,打造一个城市“海岛客厅”,这对他来说是新的挑战也是新的机遇。

  台北牛肉面馆老板林标雄:“平潭是我创业最理想的一站。”

  平潭小店飘出“台湾味”

  台湾卤肉饭、台湾牛肉面、台湾铁路便当……国庆期间,台胞林标雄的台北牛肉面馆,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丰富的菜单,实在的分量,正宗的台湾美食,让这家飘着“台湾味”的温馨小店备受好评。

  10月5日下午6时许,在台北牛肉面馆的厨房里,56岁的台胞林标雄和妻子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时下正值国庆假期,店内的客流比起以往又增加了不少。来自河南的游客高可欣在网上做足攻略后,带着女儿来到台北牛肉面馆“打卡”。她告诉记者,早些年,她在台湾工作过一段时间,回来以后,一直很想念台湾美食,但始终没找到记忆中的“台湾味”。“太惊喜了!居然在平潭吃到了正宗的台湾美食,让我想到了在台湾的时光。这样的味道不用到台湾就能吃到,感觉非常棒!”高可欣说。

  林标雄告诉记者,近年来,他带着台湾家乡味走南闯北,最开始在东北经营小吃,后来辗转至上海,待了5年。一次偶然机会,林标雄听在岚台胞介绍了平潭的政策红利,他和妻子一致认为,平潭的优惠政策可以给他们提供很不错的机会与创业空间。于是在2018年3月,林标雄到平潭考察市场,2018年8月18日,台北牛肉面馆顺利在岚开业。回望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林标雄感慨万千。

  “这是我创业的第三站,也是最理想的一站。平潭的优惠政策给我们省去了很多不便与麻烦,给了我们极大信心。”林标雄说,未来,他希望能将台北牛肉面馆进一步推广出去,让更多人不用到台湾,就能吃到正宗的台湾美食。

  “蓝眼泪”民宿老板苏志燕:“平潭商机无限,充满了希望。”

  三年拼搏 圆梦岚岛

  2016年,台胞苏志燕来到平潭。面对陌生的环境,人生地不熟的她曾一度陷入困扰。“平潭商机无限,充满了希望,可是我不知道从哪儿开始做起。”苏志燕说。

  在平潭,电动车是个很好的代步工具,但苏志燕刚来时,平潭还没有一家专门从事电动车出租的商店。而在台湾,则有着成熟的摩托车租赁市场,供游客骑游。于是,苏志燕便萌发了出租电动车的念头。

  差异化经营让苏志燕首尝甜头,不满足于小成功的苏志燕开始往民宿行业发展。苏志燕说,最后选择了模镜村作为民宿地点。

  模镜村地处流水半岛北部,北濒辽阔大海,南靠千里沃野,向东是东海仙境景区,往西则是巍峨君山,方圆几里内辐射了北港、东庠岛等著名景点。更重要的是,这里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均有高质量的公立教育体系,对台胞有照顾政策,解决了苏志燕的后顾之忧。因此在这个钟灵毓秀的模镜村,苏志燕找到了自己开民宿的理想之地,“蓝眼泪”民宿开张了。

  电动车出租累积的良好口碑和游客资源,让苏志燕的民宿一开张便门庭若市。如今,苏志燕每天一大早便会去流水海鲜市场采购新鲜菜品,然后送孩子上学,再回到店里,摆出一排排的电动车,仔细擦拭干净。然后坐在前台,打开电脑开始收订单。

  国庆期间,苏志燕的电动车被租到一辆不剩,房间更是供不应求。“工作和生活得到了平衡,在这片共同家园里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我应该算是台胞在岚做小生意的缩影吧。”苏志燕抿了一口咖啡,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王怡然]